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西施舌苗种生产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应用贝类繁殖生物学、生态学理论和人工育苗技术对西施舌苗种生产技术进行研究,确立了壳长35毫米的苗种培育技术,其中1997年每批次培育出平均壳长2.1 毫米稚贝777万个,1999年培育出平均壳长4.4 毫米稚贝196万个,超额完成每批次培育壳长2毫米稚贝100万个的原合同指标。

本技术为室内工厂化育苗技术,采用较完善的水质、底质及营养等综合管理工艺,满足了苗种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生态要求,尤其在稚贝期以后注重多种底质管理技术的运用,较有效地解决了苗种培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底质恶化问题,更有利于苗种的正常生长,提高了苗种的成活率。此外,利用水泥池进行苗种中间培育试验并运用本项目的多种底质管理技术之后,成活率达到60%以上,明显高于传统的贝类潮间带围网培育和土池中间培育法。19972000年间共生产出壳长2.110.0mm西施舌人工苗1000多万粒,产值达200万元。2002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西施舌苗种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2006年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联系方式:吴进锋,陈素文,020-84451432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