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鲍高产、抗逆品种的选育及种规模化生产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杂色鲍是适合南方养殖的优良种类,由于全人工繁殖技术的成熟,中国沿海工厂化养鲍迅速发展,尤其在福建、广东等地沿海,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广东省现建有鲍养殖场130多座,基本建设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年产值3亿元以上,成为有特色的海水养殖产业。然而从2001年秋季开始,福建省东山、漳州等地许多杂色鲍养殖场的鲍苗发生大规模急性死亡脱落(业内称“掉板病”)现象,许多养殖场颗粒无收。

我所长期开展鲍鱼的选育研究,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进行良种亲鲍的选择及杂交优势的研究,已选育出具有明显生长优势和抗病优势的养殖鲍良种,形成成熟的成鲍工厂化健康养殖技术,达到优质贝类种苗的良种化和产业化。 2006年建立了闭合循环养殖水培苗系统利用微生物生态基(添加有益微生物制剂),开展鲍苗培育试验,显示良好效果。20086月通过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培育出杂交鲍苗191万只,杂交鲍显示了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生长速度。课题组利用SSR标记技术对多种地理种群的杂色鲍进行了多样性分析,得到一种遗传多样性指数较高的品种(日本杂色鲍后代),立用病原菌感染、盐度、温度变化等试验,与本地杂色鲍品种比较,该品种抗病、抗逆性强;在2个示范点共培育出健康鲍苗200万只以上,鲍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联系方式:王江勇,020-8910832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