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杂交石斑鱼高位池规模化种苗培育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石斑鱼隶属于鲈形目(Perciformes)、鲈亚目(Percoidei)、鳍科(Serranidae)、石斑鱼亚科(Epinephelinae),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暧水海域, 活动于岩礁、珊湖礁间, 肉食性, 多凶猛, 不集群[1]。在日本、东南亚各国和我国均大量养殖,是中国台湾及华南沿海各地海水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石斑鱼养殖最初依靠捕捞天然种苗,近三十年,由于捕捞过度,工业污染,海洋环境恶化等原因,天然苗种已经非常稀少,现在的石斑鱼养殖主要靠人工繁育种苗。

长期以来,我所一直开展杂交石斑鱼的良种培育研究,创新高效综合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具有生长快,肉质好,抗病,抗逆强等优良性状的石斑鱼品种,2011年在本所深圳试验基地进行鞍带石斑鱼(♂)与斜带石斑鱼(♀)、鞍带石斑鱼(♂)与褐点石斑鱼(♀)两种杂交试验并获得成功,培育出23cm的批量杂交石斑鱼商品规格苗种超过6万尾,20118月通过专家现场验收。2012年在2亩的高位池塘中共培育出杂交石斑鱼种苗超过12万尾,平均体长3.15㎝。利用可控条件良好的高位池塘进行杂交石斑鱼苗种培育试验,开创杂交石斑鱼苗种培育的新方法,丰富高位池塘养殖生产的途径。

联系方式:吕国敏,020-84451657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