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东星斑(豹纹鳃棘鲈)苗种培育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豹纹鳃棘鲈(Plectropomus leopardus Lacépède) 俗称东星斑、花斑刺鳃鮨、豹鲙, 隶属鲈形目、鮨科、鳃棘鲈属。豹纹鳃棘鲈属暖水性岛礁鱼类。在我国香港地区亦为仅次于老鼠斑及苏眉的名贵海水鱼类,在国内外拥有广阔的市场。其对环境适应能力强,还具有病害少、生长迅速、肉质优良、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养殖潜力相当巨大。而近年来,豹纹鳃棘鲈人工养殖在我国台湾、香港得到迅猛发展,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沿海地区亦开始开展豹纹鳃棘鲈人工养殖,豹纹鳃棘鲈已成为南方沿海地区特别是海南沿海优良的后备海水养殖品种,其养殖前景良好。近年来,一方面由于过渡捕捞现象、栖息环境的恶化,致使豹纹鳃棘鲈自然优质资源日渐枯竭;另一方面在豹纹鳃棘鲈苗种培育过程中,由于没有系统研究豹纹鳃棘鲈苗种最适的温度、盐度、pH 值及饵料生物等理化因子,致使苗种培育成功率低、出苗量少,这些成为目前制约豹纹鳃棘鲈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

我所从1994年开始研究东星斑、西星斑、泰星斑和灿斑等名贵石斑鱼类新品种的繁殖生物学、人工养殖和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采用自然生态模拟方法进行苗种培育,2000年已获得东星斑室内工厂化养殖初步成功。本技术优化确定豹纹鳃棘鲈苗种培育过程中最适的温度、盐度、pH 值和饵料生物等理化因子,系统研究豹纹鳃棘鲈苗种最适的温度、盐度、pH 值及饵料生物等理化因子,建立基于营养平衡的豹纹鳃棘鲈繁育技术,开发出大规格苗种高效中间培育系统,建立起由种苗至养殖开发的较完整的技术体系。

联系方式:徐实怀,020-8445132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