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鲻鱼苗种规模化生产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鲻鱼是最早被人类选作海水鱼类养殖的对象,我国从明代起开始养鲻。主要养殖地有印度—太平洋地区,地中海和黑海沿岸各国,以东南亚国家及我国台湾和大陆东南沿海各省份最为发达。可供养鲻的区域广阔,生产潜力巨大。珠江三角洲为我国鲻鱼养殖的主要产区之一,养殖面积为6800hm2,平均单产2.25t/hm2,最高单产达12.5t/hm2。因此,开发鲻鱼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在渔业生产上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保护鲻鱼苗的自然资源。

我所从1960年开始进行鲻鱼的生物学及人工繁殖研究,在“八五” 攻关期间,获得鲻鱼人工繁育的重大突破和苗种培育生产成功,通过综合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运用国内外先进的鱼类生殖调控技术,结合鲻鱼的繁殖特点和生态习性对其生殖调控和规模化苗种培育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在相关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开发的力度,形成从亲鱼培育、生殖调控、优质卵的获取、受精卵孵化和早期幼体培育、仔稚幼鱼生长发育规律、规模化繁育及配套技术工艺。“九五”期间,苗种培育达到批量生产水平。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方式:区又君,李加儿,020-34063235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