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人力资源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合作与交流 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外海渔业 /  撰写时间: 2017-11-02

       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地处华南地区的地域优势,立足南海,面向印度洋、南太平洋等区域,基于外海空间广阔和生物多样性高的有利条件,重点围绕外海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外海高效渔具渔法与装备技术、外海渔业管理和发展战略,开展基础前沿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国家外海渔业科学中心,为建设国家热带亚热带海洋渔业科学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外海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任务包括:

  1、外海渔业资源调查评估

  开展鸢乌贼、大型金枪鱼、鲣类、鲐鲹鱼等主要捕捞对象资源调查,研究其渔业生物学、渔场环境及栖息地生态特征,分析其繁殖、生长、死亡特征和洄游分布规律,掌握其渔场、渔汛及形成机制。

  建立和改进外海渔业资源的调查评估方法,并持续开展外海渔业资源的调查和监测,评估渔业资源的数量、分布和利用状况;通过遥感监测、电子捕捞日志及捕捞渔船生产统计,监测渔业活动和不同捕捞对象渔业资源的变化。

  开展渔业资源变动机制研究。利用渔业资源和外海环境调查监测数据,生态学实验,并通过渔业生态系统模型构建,分析研究外海主要渔业种群资源变动和生态系统动态及其对渔业活动和环境、气候变动的响应,提出渔业管理对策建议。

  进行渔场渔汛预报模型与服务系统开发。基于渔业资源和外海环境的调查、监测,分析外海渔场渔汛的形成机制;研发基于遥感渔场环境的渔场渔汛预报模型;开发外海渔场渔汛信息服务系统,并进行业务化的渔场渔汛预报信息服务。

  

  2、外海高效渔具渔法与装备

  开展主捕对象的鱼类行为学观察,掌握捕捞对象对渔具渔法的响应规律,研发高效、生态友好的选择性捕捞装置及渔具渔法。应用数字化芯片技术等,开展起放网装置、网位监测、鱼群探测等重要助渔装备的研究。

  开展高强度、低能耗、功能性、适配性等高性能渔用新材料,以及可生物降解的绿色环保型渔用材料的应用试验,提高渔具性能、作业效率和环境友好水平。

  研究外海高海况养殖装备工程技术、海洋捕捞技术,以及岛基工程化养殖控制技术,开展工业化设施养殖的研究。

  

  3、外海渔业管理与发展战略

  发挥信息化在外海渔业管理中的作用,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思想,建设智慧渔业,研发渔获品质控制技术与溯源体系,开展基于物联网工程的外海渔业信息化建设。

  收集和分析外海周边国家有关渔业管理制度的信息,研究我国外海渔业的权益维护策略,为外海渔业开发和海洋权益维护提供技术支持。关注主要周边渔业国家产业政策,分析国内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我国外海渔业产业政策建议。


 
 
 
 
 
  友情链接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农业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南海外海渔情预报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 liuhuaxue@scsfri.ac.cn
版权所有©农业部外海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