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闻
最近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3月25日,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采取工作汇报、专题报告、主题研讨等形式,重点探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水产加工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及分中心、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有关领导、专家与特邀企业代表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郭云峰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孙昭宁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来好研究员主持。

李来好研究员在会上分别从研发体系科研概况、科研成果情况、科研工作亮点及学术交流与合作4个方面作总结了2016年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工作情况,并从加强体系平台宣传建设、技术对接与成果交流、体系内评优工作及协同创新与合作交流4个方面探讨了体系2017年工作计划。据统计,2012至2015年间,研发体系共承担科研项目1019项,研发经费总额已达5.23亿元,发表论文2305篇,获授权专利629件,获各级奖励93项次,已完成成果转化100余项。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海洋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分别从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现状、海洋食品产业开发的重要性、资源优势与海洋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5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海洋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与会人员分别就新形势下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方向、全国水产品加工技术对接与成果交流会召开事宜、2016年优秀科研成果及产品推介相关事宜及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分中心补选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体系为服务渔业现代化建设和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支撑的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结果。

郭云峰处长充分肯定了2016年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并分别从产业规模、贸易形势、产业聚集效应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现状与趋势,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要求,水产品加工研发体系要充分发挥加工技术研发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关注全行业,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加大体系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与中国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等单位的合作,有效促进成果转化与应用,构筑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服务体系,为深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广州)供稿)


 
版权所有:南海水产研究所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