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在广州召开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20/12/14 13:13  

2020年12月12日,“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等主办,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外海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三沙美济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省南海海洋产业发展协会协办。本次论坛是我国南海渔业科技领域一次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会议邀请到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开勇副局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庄志猛副主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陈文二级巡视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朱传华副厅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吴明海党组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三沙市海洋和渔业局黄晓华局长;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江世贵所长、李纯厚副所长;会议吸引了来自南海渔业科技与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以“推动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南海协同融合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南海渔业与深蓝渔业,聚集“南海渔业,融合发展”,以特邀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展开学术研讨。

论坛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领导代表致辞讲话。江开勇副局长总结十三五期间渔业取得重大成就,并提出南海渔业科技的三点希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陈文二级巡视员指出广东渔业科技力量雄厚,科技支撑渔业大跨步发展,取得了多项国内第一的渔业成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将一如既往联合各家单位开展渔业科技的联合攻关,切实履行渔业科技国家队领头雁的作用;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代表主办方欢迎联盟内单位继续携手合作,推进南海渔业科技持续创新,为南海渔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特邀报告,焦念志院士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压力和碳汇出口,提出了一揽子“海洋负排放综合工程技术”包括陆海统筹生态增汇工程、研发碳指纹标识和碳足迹体系、建立海洋碳汇示范区等,旨在对应“碳中和”国家需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在专题报告,李超伦研究员、刘英杰研究员、徐皓研究员、方辉研究员、张殿昌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水产养殖联盟、南海生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深远海养殖智能化装备与移动养殖平台、南海生态系统、船联网、金枪鱼等南海渔业及深蓝渔业等热点进行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分享了他们在南海渔业与深蓝渔业领域研究的前沿性问题和独特见解,学术交流气氛非常浓烈。

此外,论坛专门就金枪鱼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围绕全球金枪鱼产业态势、南海金枪鱼渔业资源现状、金枪鱼设施养殖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把脉南海金枪鱼产业化开发,推进南海金枪鱼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是我国海洋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着力推进渔业“走出去”。论坛在南海渔业与深蓝联盟开展融合研讨,互相促进,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大大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这样的一次高水平、高专业度的学术盛会,无疑将对推动中国南海渔业与深蓝渔业科技创新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对全球绿色渔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