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台湾石斑鱼检出禁药,有什么危害?

撰写时间:2022-06-20 [来源:环球网 ]

字号:
打印

继凤梨、释迦和莲雾等农产品暂停进口后,大陆又宣布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原因是多次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这两种禁药以及土霉素超标。但民进党当局却“隔海骂街”,还扬言要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将问题政治化。对此国台办表示,销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农产品出现问题时,民进党当局要道歉赔偿,而输出大陆的农产品中检出问题就换了另一副面孔。《环球时报》为此采访了专业人士,全面解读台湾石斑鱼中检出的禁药对人体有何危害。


暂停输入无关年底选举

针对大陆近日接连宣布暂停台湾石斑鱼和冰鲜白带鱼输入,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16日称,国际经贸往来要遵守国际规范和惯例,若沟通后大陆仍不解除禁运,不排除向WTO提出申诉。同一天,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称,大陆的做法“根本是政治操作”,企图影响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胜军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孔雀石绿和结晶紫属于三苯甲烷类染料,这两种化合物对鱼类的水霉病、寄生虫病等有很好的疗效,此前许多地区将其作为水产养殖业的杀菌剂。但研究发现,孔雀石绿和结晶紫具有高残留及高毒性,可产生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其代谢产物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的毒性强于母体化合物。2002年5月,大陆主管部门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


岛内多数舆论也认为大陆的做法无关年底选举,更不是“政治打压”。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称,大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多次从进口冷冻商品上检出病毒,为此加强检验,“相关的检验未必是针对台湾”。有两岸农贸实务经验的《水果政治学》作者焦钧称,大陆没那么在意台湾选举,他不认为禁止输入石斑鱼意在影响年底“九合一”。


台湾《中国时报》16日称,回顾2021年时大陆海关总署曾公告,从印度进口的5批次冻南美白虾因为在6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大陆除了直接拒绝接收1000个货柜的印度虾外,还对多家印度水产品生产企业实施暂停进口申报一周。本月大陆海关总署的公告中,除对台企输入的白带鱼进行处理外,印度、越南、阿根廷的业者也一起被暂停,“如果要说为打压台湾业者,同时牺牲其他地区业者进口来打掩护的说法太过牵强”。文章说,要加速恢复两岸农渔产品的正常进出口,最终仍要回归到科学防疫、检疫之上,过多政治语言无助于民众荷包。



一遇大陆就搞“双标”

孙力军是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导、水产品质量与安全学科方向带头人。他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石斑鱼出现禁用药物和土霉素超标,大概有两种途径。一是孔雀石绿和结晶紫对石斑鱼水霉病有特效,土霉素作为一种抗生素往往被加到水产饲料中用于抗病促生长。由于以上药物成本很低,一些水产养殖户违规或大量使用,会造成石斑鱼明显超标。第二种情况是在运输过程中石斑鱼鱼体易受伤,引起鱼体霉烂和死亡率升高,有些不法运输商违法使用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以增加成活率,这也会使石斑鱼中的孔雀石绿明显超标。孙力军说,从台湾的情况来看,孔雀石绿和结晶紫超标,养殖环节和运输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土霉素超标应该主要存在于养殖环节。


《联合报》16日还披露了另一种可能出问题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借单”。台湾渔船搬运养殖活鱼管理办法规定,活鱼搬运船业者确实可将不同养殖场的石斑鱼一起出货,关键在于每批货源是否如实记载。由于台湾监管部门平时很少核实名单,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借非法养殖场的鱼混货,类似手法是业界人尽皆知“不能说的秘密”。


但是蔡英文当局面对大陆“禁鱼令”,不先查找自己的问题,反而急着抹黑大陆“政治操弄”。其实,恰恰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进行政治操作、搞“双标”。以凤梨为例,台湾外销新加坡和日本的凤梨同样出现质量问题,今年上半年日本验出347件台湾菠萝有虫,不合格率超过三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质问道,当销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农产品出现问题时,民进党当局又是表示尊重,又是道歉,还要赔偿。为什么大陆在台湾输入的农产品中检出了同样问题,他们就换了另一副面孔?


《联合报》16日称,从凤梨、释迦、莲雾到石斑鱼,再到冷冻白带鱼,台湾农产品一旦出现问题,若来自大陆,民进党当局就使出同一套政治语言,对照台湾外销新西兰的荔枝被发现有活虫,至今该国都未重新允许台湾荔枝输入,怎未见蔡当局严厉以对?文章直言,要把台湾农渔产推出去,本就应该符合对方的规定,无论是虫害、检出药物残留,还是验出新冠病毒阳性,当局务实之道应是检视各个出口环节是否有问题,并加以改进,“而非一遇大陆禁令,只知道怪对方却不检视自己,光靠政治操作只会让台湾越来越多的农渔产失去大陆市场”。


“大陆就是市场”

和去年大陆发出“凤梨禁令”相比,民进党当局对石斑鱼的反应要更加强烈。这是因为台湾农渔民是民进党的重要支持者,而石斑鱼的主要产地台南、高雄和屏东是绿营传统票仓,一旦失去他们的支持,民进党年底“九合一”肯定会受影响。2018年“九合一”选举高雄“变天”,蔡英文被迫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今年肯定不想重蹈覆辙,提前“跛脚”。


为了争取渔民的选票,民进党当局又使出政治操作的第二招——“情绪勒索”。14日,台湾“农委会”在脸书呼吁民众组团买台产石斑、挺渔民,把购买石斑鱼和“爱台湾”挂钩。但岛内民众根本不买账,舆论分析称,这是因为与凤梨的价格相比,石斑鱼价格偏高,加上通胀及物价上涨等因素,“爱台石斑”很难下手;二来,不少岛内民众也对石斑鱼的药物残留有疑虑。


脸书粉丝专页“康编碎碎念”发起对联比赛,并首先对出“十万国军吃石斑,一人一条救台湾”,以此嘲讽民进党当局要求台军士兵拼命吃凤梨的场景重现。其中国民党发言人李明璇的“如果你不吃石斑,你会遇到塔绿班”获得数百人按赞,还有的对联写道,“九条好汉在一班,三条一百叫石斑”。16日,有屏东石斑鱼养殖户诉苦说,当局声称要拓展欧美市场,但欧美的饮食文化与台湾不同,他们习惯吃快餐,对石斑鱼的接受度真的有限;当局还说要销往越南,但石斑鱼价格高,以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水平很难大量卖入,“说到底,大陆与我们饮食习惯一样,大陆就是市场”。不少人直言,“没有大陆,鱼就是销不出去”。


“一面抗中一面讨让利”

民进党当局对“石斑鱼禁令”如此气急败坏,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那就是大陆“让利”。



石斑鱼在岛内一向有“政治鱼”的称号,被认为是两岸关系的一个晴雨表。早期台湾石斑鱼出口到大陆只能从香港转运,2010年3月马英九当局颁布“台湾地区渔船航行至大陆地区许可及管理办法”,石斑鱼才得以通过活鱼运输船直销大陆。同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实施,大陆进口台湾石斑鱼的税率由10.5%逐步降至零关税。在最高峰的2014年,台湾出口大陆和香港的活石斑鱼总量达到近1.8万吨,价值近2亿美元。不过当年岛内爆发“太阳花学运”,两岸经贸关系急转直下,石斑鱼出口量也一路下降,2021年仅出口大陆6000多吨,但大陆仍是台湾石斑鱼活鱼外销的最主要消费地,占比达九成。


石斑鱼是第一个被大陆暂停进口的ECFA早收清单列表农产品,民进党当局自然心里发慌,担心失去大陆的“让利”。为此,他们诬陷马英九和大陆设下“陷阱”。马英九16日反问道,既然如此,蔡英文上任后怎么不把ECFA废掉呢?当初两岸签署ECFA时,秉持互惠、互利原则,各自在一些领域进行不同程度的松绑、开放,唯独在农渔产方面,大陆一口气开放18个品项,台湾则寸步不让,没有任何大陆农渔产品被列入早收清单。若大陆终止ECFA协议,台湾赔上的不只是18项大陆“让利”的农渔产品,还包括被列入早收清单的500多项石化、纺织、运输工具的货贸减让,以及11项服务贸易减让。


台湾作家洛杉基14日撰文称,蔡英文当局这些年享受ECFA“让利”之余,却饮水不思源、不知感恩、恩将仇报,一边享受着大陆的优惠,一边骂这是“糖衣毒药”。文章说,要恢复农产品外销大陆,必须协助农民彻底改善养殖方法,一味地抗议、咒骂、提告,根本于事无补,对于改善台湾农民的生计毫无帮助。


《联合报》14日说,“一面抗中一面讨让利”。“挥舞抗中大旗,害惨农渔民”,中时电子报以此为题评论称,从在野时粗暴阻挠ECFA,到当政时力推“新南向”,民进党长期以来为了“经贸去中”,总把“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挂在嘴边。但凤梨外销的惨淡结局再次证明,为了政治而不顾现实,鲁莽与大陆市场脱钩,不仅“鸡蛋”碎满地,“篮子”也千疮百孔。还有评论称,国民党当政时,两岸若遇到农产品检疫问题会进行有效沟通,协商机制高效畅通,但现在两岸针对检疫公开协商的常态化机制名存实亡,又能怪谁?民进党到头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