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连续5届,广东农检员从南海水产研究所走向全国

撰写时间:2021-10-12 [来源:南方农村报 ]

字号:
打印

9月28日,第五届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广东省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技能竞赛落下帷幕。来自广东各地的80名农检员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质检中心(以下简称南海所部中心)进行了4天激烈的角逐。这是南海所部中心第五次承办该比赛,从这里走出的获胜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竞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质检中心工作人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质检中心工作人员

考题设置有讲究,全面展示选手综合实力

举办技能竞赛,开展练兵只是形式,提高业务技能,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而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才是最终目的。为此,南海所部中心在设置考题时充分考虑了这一点。

南海所部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珂告诉记者,本次竞赛内容丰富,赛程紧凑。第一阶段包括理论知识、图谱分析、标准溶液配制和水产品制样。主要考察选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检验检测基础知识、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规范和实验室操作技能等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选手在水产品样品制备和化学分析技能方面的基本功。通过第一阶段选拔进入第二阶段的选手将展开水产品中兽药残留定量检测实操技能方面的比拼,主要考察选手们对检测标准、仪器使用、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熟练度和准确度。

本次水产品定量检测工种的裁判长——南海所部中心副主任 赵东豪介绍,本次水产品定量检测工种竞赛选择的考核项目为恩诺沙星残留检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已经由以前的“三鱼两药”,变为七部门联合实施的“三年行动”中的“四条鱼”。“四条鱼”的问题,很大部分原因是氟喹诺酮类药物残留所致。因此,水产品检测人员有必要熟练掌握该类药物的残留检测技术。

考试现场

考试现场

本次竞赛,选手需要在4小时内完成加标样制备、样品提取、液液萃取、样品浓缩、固相萃取等多个步骤,涉及到天平、吸量管、移液器、离心机、分液漏斗、旋转蒸发仪、固相萃取仪等多种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操作难度比较大,也比较考验选手的基本功。技能竞赛与能力验证不同:能力验证主要考察的是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技能竞赛则侧重于考察选手们操作的规范性。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每个仪器设备操作规范性的界定,主要依据教科书上给出的操作方法。目的是借助技能竞赛,让每位选手都能练就一手“教科书式”的操作。

本次竞赛增加了标液配制和现场制样的考核。赵东豪介绍,每年水产品药残检测的能力验证,都有少数机构因为标液问题而未能通过。准确地配制标准溶液是检测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技能,因为客户委托样品给机构检测时,只会提供样品,不会同时提供一套标准溶液。所以在设计考核内容的时候,南海所部中心尽量模拟实际工作场景,让选手通过赛前的训练,能够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并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为了参加本次竞赛。

承办单位策划有序,技术有保障

作为本次水产品定量检测工种赛事的承办单位,南海所部中心——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提供了必要的技术保障和公平公正的裁判人员。

南方农村报 南农 拍摄

据了解,南海所部中心拥有国家级资质认定(CMA)、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CATL)、绿色食品定点检测机构、农产品地理标志定点检测机构、国家食品复检机构、广东省水产品复检机构等资质,是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广州)的依托机构。长期以来,中心积极承担国家、地方政府和其它社会机构委托的渔业环境及水产品相关的质量监督、监测、复检和产品认证等检验检测工作,获得广泛社会赞誉。并积极开展水产品检测技术和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工作,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和实验室管理培训服务,不断推进与科研院所(校)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指导在校大学生实践实习,以高效优质的宗旨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南方农村报 南农 拍摄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质检中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质检中心

“每一届分赛场都是在这里,但本次参加水产品定量检测工种技能竞赛的选手较以往大幅增加,为此需要更加精心的赛前准备”,黄珂介绍,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反复进行了实验器材调试、场地布置、规则制定、模拟演练和裁判员组建等工作,并获得了母体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花都基地和其他科研处室的大力支持。中心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在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同时,深耕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和技术攻关课题。为本次竞赛发挥了科技支撑优势,确保科学、客观、准确地评价每一位参赛选手。

黄珂表示,这次比赛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比赛可以检验和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激发更多农产品检测人员自觉学习技术、苦练技能,奋发有为,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希望赛后,选手们可以总结经验,向优秀看齐,真真正正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记者】杨鹏

【统筹】李晓芬 杨鹏

【来源】南方农村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