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锋号科考船系列

“南锋”号圆满完成“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2017年第4航次任务

撰写时间:2017-12-2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12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调查船圆满完成农业部财政项目“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简称“南锋专项”)2017年第4航次调查任务,顺利抵达广州。南海所所长江世贵、副所长杨北胜、李纯厚,党委副书记陈水胜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到位于广州新洲的调查船基地码头迎接“南锋”号全体科考队员凯旋。

“南锋专项”2017年共安排4个航次调查任务,其中“南锋”号执行春季和秋季调查任务。该航次自11月16日启航,至12月17日返航,历时32天,航行4809海里,经历了10多个中等强度以上的冷空气,6-8级大风和大浪的天数占到70%以上;完成了渔业资源、渔场环境要素、渔场生物要素、捕捞技术、岛礁生态系统、海洋生物遗传多样性和生物体质量样品采集等方面调查内容,并对典型岛礁生态系统开展了综合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我国对南海岛礁及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的认知。

“南锋专项”I期执行时间为2013-2017年,“南锋”号圆满完成该航次调查任务,标志着I期海上调查工作顺利收官。南海所通过全面实施I期调查研究工作,建立了南海外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技术,初步探明了外海渔业资源的分布和资源量;构建了外海捕捞生产动态信息采集网络,探索出适合外海捕捞生产新模式;系统研究了大宗经济鱼类生物学及生活史,首次发现并验证了外海蕴藏巨大的中层鱼资源,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服务于南海外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国家战略需求,得到农业部领导和财务司、渔业局等主管司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延续、增资、扩项、升级”的有力支持,从2018年启动实施“南锋专项”II期。

江世贵所长在听取第4航次首席科学家张俊、船长于文明的工作汇报后讲话,对大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圆满完成既定调查任务表示充分肯定,对团结一心、密切协作,克服风大浪高、冷空气活动频繁、海况持续恶劣等各种困难,不怕艰苦、昼夜奋战,科学筹划和推进科考任务完成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大家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做好工作总结,提炼科研成果和好做法、好经验,为2018年顺利实施“南锋专项”II期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