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三分之二大堡礁珊瑚遭遇白化危机

撰写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据外媒报道,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东北部大堡礁近年面临“史无前例”的珊瑚白化危机,目前已有2/3的珊瑚遭到破坏。

气候变暖会引发海水温度上升,从而导致珊瑚及体内的共生藻死亡,仅剩下透明的珊瑚虫或白色骨胳,这就是珊瑚白化现象。

科学家表示,大堡礁珊瑚白化危机波及范围达1500公里。此次珊瑚白化主要集中在大堡礁中部,而去年的珊瑚白化主要在北部。专家们担心,两次白化事件发生的地点非常接近,这将更不利于珊瑚复原。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教授特里·休斯表示,各国政府应紧急行动起来,解决气候变暖问题。休斯说:“自1988年以来,我们已经历4次珊瑚白化事件,每次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

报道还称,澳大利亚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对8000公里范围内近800种珊瑚礁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仅有大堡礁南部珊瑚礁没受到白化影响。

珊瑚卓越研究中心的詹姆斯·凯利表示,大堡礁中部今年珊瑚白化的严重情况,与北部去年的情况类似。“对那些连续两年遭到白化破坏的珊瑚礁来说,这简直就是双重打击,它们将没有机会从去年的打击中复原。”凯利说。

大堡礁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1981年,大堡礁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