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越南最大巴沙鱼企业来华参观,欲在中国市场再发力!如何整治乱象丛生的巴沙鱼市场?

撰写时间:2017-04-11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日前,越南巴沙鱼生产大王永环集团(Vinh Hoan)董事长Truong Thi Le Khanh女士一行到访中国,前往浙江大洋世家公司进行参观洽谈,就巴沙鱼贸易进行商谈,并对中国的巴沙鱼市场进行了走访和调研。这给中国市场释放出哪些信号呢?

中国市场已经跻身越南巴沙鱼出口前几国,今年还有望跃居第一大出口市场。不过,随着巴沙鱼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走私泛滥、包冰过度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市场乱象亟待整治。如果永环和大洋世家在巴沙鱼销售上达成合作共识,势必能在规范经营方面做出一定的榜样。

此次永环集团在考察中国市场之时,也和大洋世家代表就巴沙鱼的市场行情、进出口情况、企业实力及其产品进行了交流。双方约定了进一步考察学习的方向,并对巴沙鱼正规商贸合作充满期待。

其实,对于国内巴沙鱼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部分从小作坊进口的走私巴沙鱼产品有过度包冰或过度泡药的现象,2016年中越巴沙鱼边贸交易额达3亿美金,但部分进口巴沙鱼片水分含量高达87%,并且营养指标缺失,市场管理混乱。不过,在越南巴沙鱼加工厂实地考察后,冻品攻略了解到,有些过度包冰或过度泡药并非加工厂愿意为之,而是按照客户的要求来生产,为了能做到低价,留住订单只能如此。但目前,越南加工厂因原料短缺,生产无法恢复正常,对于中小规模工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另外,越南巴沙鱼市场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走私。走私品因逃缴税款和逃避检验检疫局的各项检查,价格偏低,对经由正规渠道进入国内的产品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低价带来的恶性市场竞争破坏了国内市场的稳定,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更是产品和行业的名誉与未来!

其实,不仅是巴沙鱼存在这样的问题,越南的虾,澳洲的龙虾、鲍鱼、养殖三文鱼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走正关的现象。据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统计,2016年,澳大利大向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越南出口的海鲜总额达到7.238亿美元,其中只出口到越南的总额就上升到惊人的4.928亿美元,占比竟有一半还多。

下图为2001年-2016年,澳大利亚海鲜出口至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越南的总量对比。可以看出,自2011年开始,出口至越南的量逐年增加,且增长速度极快。一个总人口9500多万的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能在短短5年就成为进口澳洲海鲜的大国,个中缘由,诸位心中早有数了吧。这样的趋势一天不结束,存在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国内巴沙鱼市场乃至整个海鲜市场就一天得不到从国门开始的规范整治。都说律人先律己,作为国内市场的参与者,经销商的态度更加重要,恶性竞争的恶果终究是我们自己承担的,不做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才是正道。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