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冰岛蓝魣鳕等渔业获MSC认证

撰写时间:2018-01-12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冰岛的永续渔业(ISF)已加入全球首度获MSC认证的单鳍鳕(tusk, Brosme brosme)、狼鱼(Wolf fish, Anarhichas lupus)及蓝魣鳕(blue ling, Molva dipterygia)渔业,并大幅提升供应英国MSC认证的鲽鱼。

MSC驻冰岛资深项目经理Gisli Gislason表示,此对水产行家而言,是大好消息,冰岛已提供菜单上若干美味MSC认证鱼,对单鳍鳕及狼鱼的加入尤感兴趣。

新渔业系透过MSC“P1-P2”快速稽核程序加入,即以二级渔获(如多鱼种渔业)所捕获的鱼,可在详细资源评估后获MSC认证,而环境影响及管理评估已在先前的认证完成。过去几年ISF的MSC认证永续鱼种数目增加,目前冰岛已供应全世界多样化MSC认证永续鱼种。

ISF项目经理Kristinn Hjalmarsson表示,冰岛被承认为永续渔捞国至为重要,当谈到永续来源,很希望消费者知道晩餐上所吃的鱼是来自冰岛,快速稽核是延伸原有认证范围的很好选项,可让在任何情况下会捕获及留舱的鱼种得以涵盖在内。

与其它ISF认证渔业相较,该评估及认证所包含的4个鱼种年渔获量相当低,因此延伸其范围而不对每个鱼种分别申请完整评估,实在有成本效益上考虑,对少渔获量鱼种申请认证,快速稽核在经济上甚有意义。

MSC驻冰岛、法罗群岛及格陵兰资深项目经理Gisli Gislason解释表示,ISF已成为MSC方案中最大的渔业客户,曾率先提出6个新鱼种认证,包括金平鲉(golden redfish)、柳叶鱼、魣鳕、单鳍鳕、蓝魣鳕及圆鳍鱼(lumpfish),而鮟鱇鱼正在进行完整评估,完成后将为世界第七个认证鮟鱇鱼渔业,为ISF首宗。

ISF开创开放式会员制已证明运作完善,每一会员支付月费,认证渔业的产品透过ISF会员交易或出售则成为MSC合格产品,依MSC渔业标准的ISF渔业认证已证实以整体而言,冰岛渔业管理是世界渔业管理其中最佳的一位。

(一)冰岛单鳍鳕

单鳍鳕是鳕鱼的一种,肉质结实,长40-90cm,在冰岛附近渔获颇为稳定已达七十余年,大部分出口至欧洲,主要为意大利、法国及德国,亦有亁制品出口至奈及利亚。

(二)冰岛狼鱼

狼鱼亦称大西洋海鲶,体型大,通常长达50-90cm,在冰岛外围海域,特别在冰岛西部海域,均能捕获,分布范围颇广,在莫曼斯克甚至南至英伦海峡也曾捕获。以油炸或裹面鱼条方式最为风行,大部分销至欧洲,最大市场为法国、英国、德国、及荷兰。

(三)冰岛蓝魣鳕

蓝魣鳕体型细长,长70-110cm,栖息于130-1,500公尺的深海,是冰岛平鲉渔业的混获鱼,大多数销至欧洲,主要为德国、西班牙及意大利。

(四)冰岛鲽鱼

鲽鱼是中型平扁鱼,褐色外皮及橙色点为其特征,在英国炸鱼及薯条餐厅颇受欢迎,大部分渔获销至英国,亦有出口至美国、丹麦、法国、荷兰、德国及瑞典。(作者:何胜初,摘译自MSC网站新闻,9 October 2017)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