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科考发现佐证气候变暖或致南极海洋生物大增

撰写时间:2017-12-19 [来源:中国海洋网 ]

字号:
打印

英媒称,在南极一处冰架下方考察时,一个科研团队发现了以前在这里不曾发现的一些海洋生物,他们认为这一重大变化可能是气候变暖造成的。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8年前对罗斯陆缘冰下海底进行了第一次考察的科研潜水员说,因为非常黑,所以以前这里的海洋生物很稀少。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他们认为,冰架变薄解释了为什么这次他们在这里发现了深海海绵、海星、海蛇尾和海参等生物。

他们猜测,出现这一变化是因为现在气候变暖导致阳光能够穿透冰层,使得浮游生物形成并能养活种类繁多的水下生物。

报道称,这个科研潜水团队目前在这块靠近罗斯海新港的冰架上扎营,然后从这里进行水下考察。该团队有3人来自芬兰,6人来自新西兰。

一名团员说,有两名科研人员注意到冰架下方的海洋生物与前一次探险相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芬兰科学家帕特里克·德格曼在发布的消息中写道:“两天前,(两名科研人员)在冰架下方进行了今年的第一次潜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自2009年上次潜水考察以来海底的生物群落发生了显著变化。短短数年,海岸附近海底生物群落发生了惊人的显著变化。”

德格曼在这次考察的脸书页面“冰下科研”上还说:“第一个潜水员观察到的情况显示,这种变化可能快得出人意料,即便在南极洲这样温度低的地方也不例外。”

德格曼写道:“过去,新港厚冰层下方海底的生物种类非常稳定而稀少。现在,这里丰富多了,生物种类变多而且密度增大。以前这里很少见到的一些物种现在似乎变得比较常见了。”

报道称,这个科研团队在罗斯陆缘冰上扎起两处营地,并将在这里驻扎6周时间。他们正把这次考察发现的情况与前一次考察进行比对。

德格曼说:“这次考察的目的是研究气候变化会如何影响南极洲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这次这里发现的丰富生物物种多半是对近两年海冰断裂——给生态系统带来更多的阳光和更快的繁殖速度——的快速反应。”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