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CNA:厄瓜多尔与中国谈判还将继续,直到四家工厂完全解禁

撰写时间:2019-09-27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近两周,海关总署暂停四家厄瓜多尔工厂(Santa Priscila、Expalsa、Winrep和PCC)进口许可一事,在南美洲水产界引起剧烈反响。厄瓜多尔白虾出塘价一周内下跌约$0.40/kg,出口商的报价却比上海渔博会还要高$0.40-45/kg。消息人士确认,中国市场上厄瓜多尔白虾的价格也有所上涨,涨幅因地区而异,上海的涨幅在10%左右。

而在另一个南美国家阿根廷, 业界也在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阿根廷红虾出口商寄望中国白虾价格的上涨能够带动红虾涨价,但两周过去了,阿根廷红虾的市场仍像往常一般平静。“中国南美白虾价格已经上涨了$1/kg,但还没有对红虾产生任何影响。”某大型阿根廷供应商上周五告诉UCN,“我的中国客户告诉我,他们在努力将价格抬高一点点,但市场没有反应。”

今年阿根廷红虾捕捞季将在10月15日正式结束。另一消息人士表示,“恐怕只有等到西班牙维戈展会开始后,我们才会知道禁运厄瓜多尔白虾是否会对阿根廷红虾价格产生积极影响,或只是单纯地利好其他白虾出口商,提升白虾的价格而已。”

消息人士指出,虽然海关总署仅暂停了部分厄瓜多尔工厂的进口,但有些中国商家已开始囤货。UCN采访了解到,一些大型进口商继续向厄瓜多尔采购,某些小型商家选择观望暂避风险。

在厄瓜多尔,收虾工作仍在进行,某些被中国禁运的虾企正利用其它授权工厂继续向中国发货。厄瓜多尔白虾的下一茬收成将在 9月28日进行,通常来说,出塘价在收虾期间养殖户和加工厂协商产生。

谈判结果

上周,厄瓜多尔政府官员代表团专程为此事飞往北京同中国海关协商,以图尽早解禁所有工厂。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CNA)主席Jose Antonio Camposano和执行董事Yahira Piedrahita随团访华。

CNA表示,根据谈判达成的共识,厄瓜多尔将严格遵守执行国家控制措施,让出口产品符合中国卫生要求。Camposano称,Omarsa工厂被海关总署解禁是两国谈判取得的成果,厄瓜多尔方面澄清黄头病未曾在该国发现过,中国实验室查出的结果无法充分证明这种疾病的存在。但Santa Priscila、Expalsa、Winrep和PCC等四家工厂仍然被禁。CNA称,中国海关同意“允许暂停进口公司的集装箱停靠中国港口,随后进行随机检测,筛查产品中的病原,包括白斑病毒(WSSV)和皮下和造血传染性坏死病原(IHHNV)和其他病原”,不论这些疾病是否在中国境内爆发过。

Camposano说到,“中国当局重申,这些公司一旦再被发现疾病,还是会被制裁,即暂停进口并退运,进出口商还是会承担风险。”他强调,同中国的谈判还会继续,直到另外四家出口商也被解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