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Viet-Uc入局巴沙鱼育种,还要打通越南虾产业链

撰写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三年前,越南最大的虾苗生产商Viet-Uc公司悄悄开始搞巴沙鱼的选育工作,其第一批商品化鱼苗即将上市。

Viet-Uc业务控制总监Vu Duc Tri接受UCN采访时表示,“越南巴沙鱼的选育工作虽比虾类选育推迟了几年,但也还不算太晚。Viet-Uc致力于使用技术推进越南水产养殖业的前进,在巴沙鱼行业中,优质苗种产生的价值潜力是巨大的。”

“现在,人们非常关心饮食,他们希望确保食品安全,可持续性和人性化生产。这就是我们想要投入到产品中的价值,即可追溯性。”缺乏高质鱼种一直是限制越南巴沙鱼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尤其是在过去的2018年,巴沙鱼原材料价格涨到历史峰值,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种苗。

“很多养殖户并不知晓,巴沙鱼近亲繁殖会对品质造成影响。农民只是将雌性和雄性放在一起让它们自然繁育,也不知道下一代的存活率如何、抗病性是否会变得更差。”Vu Duc Tri解释称,选育是一项技术活儿,如果能做出生长速度更快、成活率更高的鱼种,并且具备抗病性,整个产业就能向前迈进一大步。

总体上看,目前越南巴沙鱼养殖业到收成阶段的整体存活率仅50%,养殖周期早期阶段的微小变化可能会对后面的产出产生重大影响。Vu Duc Tri认为,越南巴沙鱼产业在鱼种板块的投入还是不足,大部分生产者都是小型散户,技术过于传统,需求的旺季产量跟不上,生产淡季鱼苗价格又会暴跌。“我们要改变这个现状,将更多技术应用到苗种生产,实现一年中的每天都能繁育鱼苗,将生产稳定化。”

向养虾业下游发展。作为越南最大的虾苗厂,Viet-Uc的虾苗占越南虾苗市场的30%(包括南美白对虾和黑虎虾)。在当前产业发展趋势下,Viet-Uc没有选择一亩三分地固守虾苗市场,而是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发展。

今年四月份,Viet-Uc公司开始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开发1,100公顷对虾养殖土地,主打工厂化养殖。基建工作已基本完工,明年新养殖场的产量可达到1万吨。Vu Duc Tri还说到,公司有计划在薄寮省(Bac Lieu)建造一处现代化大型加工厂,打通整条虾产业链,满足市场对食品安全和产品全程可追溯性的要求。

“新工厂使用的原料全部由自己的养殖场供应。第一阶段的产能大约是1万吨,很快我们就能向客户保证从养殖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如果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建工厂,那么年底或2021年初就能开工。”Vu Duc Tri说。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