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美国虾产品价格大跌,是否会影响中国市场?

撰写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在美国市场,41/50去头虾价格从一月前的$3.50/lb跌至$3.00/lb,跌幅14%,创下三年内价格最低点(Urner Barry数据)。另一方面,美国对虾的供应国,印度的原料虾价格也在下跌:60尾/kg白虾价格一月内(43周至47周)从INR 330/kg跌至INR 285/kg,跌幅14%;其他规格的对虾跌幅在8-13%不等。

  40尾/kg下跌10%至INR 385/kg,50尾下跌8%至INR 330/kg,70尾下跌12%至INR 265/kg,80尾下跌11%至 INR 240/kg,90尾下跌12%至INR 220/kg,100尾下跌13%至INR 200/kg。

  美国业内呼吁零售商开启虾产品推广促销活动,扩大白虾市场需求。

  “感恩节(11月22日)假期已开始了,我们听说零售商要搞促销,却一直没见他们有所行动。”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子公司Sunnyvale Seafoods副总裁Jeff Sedacca先生说,“以往,每当节假日来临,商家们都会搞促销推广,今年却是个例外。我能理解他们薄利多销的思维,至少现在还能赚钱,但相信只要销量走向疲软,他们就会开始搞促销。”

  某进口商表示,“今年五月至七月,很多商家趁着低价潮进了很多货。库存充裕时,他们首先考虑薄利多销的营销模式。表面上,美国市场零售价格与印度原材料成本价的关联似乎不那么紧密,但美国价格下行压力最终还是会影响到印度的出口。”

  虾价是否还会崩盘?

  虾价是否还会出现如今年上半年般的暴跌?Sedacca先生的回答让业内吃了一颗定心丸。

  “虾价当然不可能崩盘!北半球逐渐进入冬季,越南、泰国已经没有多少虾了,印尼的存货明年一月底也会见底。”

  “今年四月份至五月,印度虾价暴跌,很多虾农不舍得投苗,但这只是短期行为。当他们预期虾价回升,就又都下苗养殖了。可问题是,投苗期太迟了,北部地区冬季气温下降,白虾不能过冬,所以他们没等到白虾长到上市规格就开始收虾,以致于中小规格的印度白虾在市面上泛滥。”Sedacca说。

  “我们公司需要的大规格对虾,印度市场比较缺货,所以我们一般向越南和泰国进口。”Sedacca说。

  “另外,印度今年兴建了很多白虾加工厂,原材料短缺缺是个严重的问题。加工厂争夺原料虾,刺激了价格的上涨,而市面上并没有那么多原料虾,加工厂支付更高的成本,却没能创造更多的产品,最终导致所有企业的成本都增加了。”

  今年,印尼的虾产量将增长5-10%,至40万吨。“印尼的虾今年也养的不错,也建了许多加工厂。我感觉,亚洲对虾加工厂扩容速度超过了产量的增速。增设加工厂如同开旅馆,虽能创造需求,但也须根据旅游业规模缓慢地发展,而不是盲目扩张。”

  荷兰合作银行的市场预期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Gorjan Nikolik预计,2018年全球南美白对虾和斑节对虾产量将超过350万吨,全球对虾原材料价格持续低迷的趋势将成为“新常态”,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中短期内,虾价有可能反弹。但长期看,各大主产区不再爆发大规模的流行疾病,价格不再由供给驱动,而是由需求决定。”Nikolik说。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