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近期越南巴沙鱼供不应求,出口受阻我国罗非鱼

撰写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在今年8月本网《近期越南巴沙鱼价格再现涨势,中国榜首买家地位难撼》一文中,我们已经提到,虽然今年5月至7月期间,越南巴沙鱼价格有所下跌,但进入8月以后当地工厂已然将巴沙鱼价格上调。其后,越南巴沙鱼价格持续上涨,至今更是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根据汇易网资讯,当前越南巴沙鱼原料价格已上涨至36000越南盾/公斤,和8月初相比涨幅达到40%,详见上图。

我们知道,近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巴沙鱼的主力买家。然而,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罗非鱼加征关税(目前加征10%,2019年1月1日后将加征25%)。根据汇易网资讯,当前我国广东茂名地区大规格(1斤以上)罗非鱼参考报价在4.5元/斤,较9月底下跌0.1元/斤。实际上近年来罗非鱼行情持续低位徘徊,已有不少养殖户转养其他品种,升值又加工厂也开始使用其他品种来代替罗非鱼。

在我国罗非鱼出口受阻之际,美国将目光转向了越南巴沙鱼,并逐步放开对越南巴沙鱼的反倾销税,美国进口商加大了对巴沙鱼的采购量。据了解,今年美国市场需求在越南占据主导作用,并拉高了原料价格。除美国之外,今年欧洲及南美市场对越南巴沙鱼的需求也有所增长。然而,随着巴沙鱼原料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当地巴沙鱼加工厂对于7月和8月的订单则面临亏损的风险,因而存在悔单货延长发货时间的现象。

总体来说,对于我国鱼粉厂商而言,在今年8月期间,我国厂商对越南工厂的订单量有所“降温”,当时不少业内人士预期巴沙鱼价格将会回落,不曾想其价格竟一路飙升。而在目前越南巴沙鱼价格持续刷新历史新高之后,我国厂商难以在高位下单,特别是近期正处于我国巴沙鱼的消费淡季,同时越南加工厂在巴沙鱼供不应求格局下也难以满足新增订单需求。在此艰难格局下,近期我国有一些进口商将目光转向了国产巴沙鱼。只是,当前国产巴沙鱼仍然存在着产能不足的问题,且效率偏低、技术亦不熟练。预计短期越南巴沙鱼涨势仍将持续,并有望带动国产巴沙鱼价格上涨,值得业内关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