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荷兰农业合作银行最新报告:全球虾价的暴跌,促使行业更加专业和成熟

撰写时间:2018-08-20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自虾类EMS爆发以来,虾的供应量首次超过需求量,虾价今年大幅下挫。根据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虽然可能会有一个小的短期价格修正,但在没有不可预见的疾病挑战的情况下,低价格状态仍然存在。

荷兰合作银行动物蛋白和海产品副主任Gorjan Nikolik编写的“甲壳类动物行情”分析报告,指出由EMS引起的高价引起了虾业在多个层面的变化。它补充说,虽然印度和厄瓜多尔是疫情的主要受益者,但他们的对虾养殖业分别比疫情之前扩大了约40万公吨(MT)和25万公吨,这些影响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所体现。

荷兰合作银行观察到了“过多的技术创新”,以支持生物安全,特别是那些因疾病问题而陷入困境的生产国,包括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墨西哥和马来西亚。

与此同时,印度越来越多的将黑虎虾(Penaeus monodon)养殖场转变为南美白虾(Litopenaeus vannamei)养殖系统。这种情况在其他亚洲地区也在发生。此外,亚洲很多地区的稻田和养鱼场已改建为养虾场。

据报道,受虾价高企的影响,供应恢复只是时间问题。2017年,供应超过需求的初步迹象变得明显,交易商报告库存增加。此外,中国是过去五年中持续增量的虾类买家,由于人民币汇率下跌,中国开始出现需求减弱的迹象。

价格暴跌发生在2018年的第一次收获期间,原因是来自印度和厄瓜多尔再次出现强劲的供应量的增长 ,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其他地区也出现了产量增长。例如,在印度,南美白对虾(每公斤60只)的价格从今年上半年的每公斤350卢比(4.98美元,4.38欧元)下降到每公斤220卢比(3.13美元,2.75欧元)。

荷兰合作银行报告说:目前,许多农民正在亏本卖虾,或者至少利润率远低于过去五年。这主要是因为饲料,能源和劳动力等关键成本要素已经增加。

除了社会动荡之外,例如农民走上街头抗议,该行业萎缩的利润将在整个价值链中重新分配,并产生相当大的后果。

该报告指出,许多农民将减少下一季作物的播种,有些甚至可能选择不储存池塘,而其他农民可能会降低投养量或者延迟出塘。

“我们认为,尽管短期价格可能会出现温和复苏,但在没有重大新疾病爆发的情况下,较低的价格水平确实代表了一个新的现实。南美白虾行业从供应驱动型行业向需求驱动型行业转变。

“这个中期的主要影响将是该行业整体利润池的下降,农民首当其冲。除了影响现有农场外,这一发展还可能阻碍新土地和新农民进入该行业。当然,计划投资绿地运营的人将重新考虑投资,特别是如果这些投资很高且没有政府发展补贴可用,“报告说。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低虾价格水平和来自多个地区的稳定供应也为需求创造和产品创新提供了机会。 “从西方的角度来看,进口商,加工商和零售商有机会推动虾的消费。可以说,目前进口商和加工商的盈利能力可能会暂时提升。这应该会为营销支出留出一些空间。“ 它进一步表明,可以从水产养殖业的三文鱼中吸取教训,其中创造需求是确保长期增长和长期增加行业利润的关键。在这方面,虾有很大的机会增加提供的产品数量。它增加了附加值和便利性,以及消费的数量,也许将三文鱼作为海鲜领域的另一种“经济实惠的日常奢侈品”加入其中。仅靠较低的价格并不足以确保需求的长期增长,例如我们在欧洲看到了越南巴沙鱼的失败。”

荷兰合作银行也将虾业的持续现代化和专业化视为关键驱动因素。值得注意的是,需要改进遗传 - 提供抗病性和更好的生长 - 有效的动物保健产品和水处理产品,以保持改善生物安全,更好的饲料和农业设备,如饲料分配系统,可以降低劳动力和饲料成本,如以及降低疾病风险。

报告指出,新技术的可用性正在增加较大的虾农和小虾农之间的业绩差异。它表示,与当前的价格环境相结合,正在导致农场层面的整合。 Nikolik告诉媒体, “规模更大,更专业的农民仍在增长。生物安全投资仍在发生和改善。规模更大,更专业的农民甚至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巩固兼并规模较小,表现欠佳的农民。非常重要的是,成本最高的农民,通常那些没有良好管理生物安全的农民,他们最有可能退出这个行业,“他说。该报告支持这一观点,得出的结论是“低价格将确保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甲壳类动物将在几年内转变为更加专业和成熟的行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