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日本最累的鱼·富山冰见寒狮鱼的生态系统冲刺世界农业遗产

撰写时间:2018-06-19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据日本《北陆·信越观光指南》报道,为了向联合国粮食农业机构(FAO)申请世界农业遗产,日本北陆地区的富山县氷见市成立了“冰见农业遗产推进协会”,并召开了成立总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次拟申请世界农业遗产的是“培育冰见寒狮鱼的农林水产循环系统”。由于申请前,需要先被认定为日本国内版的农业遗产,会议决定将在本月20日提出具体的方案,供日本国内专家会议进行第一次审查。

世界农业遗产是由联合国粮食农业机构(FAO)认定的世界重要农林水产业项目,日本已有11个地区成功获得认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富山县寒狮鱼(资料图)


总会上提出的申请方案的基本框架中,将申请的核心要点聚焦在以冰见寒狮鱼为代表的海洋馈赠,是由森林的养分流经水田最终汇入大海这样一种天然形成的循环结构。
此外,“越中式网渔法”大约有400年的历史,技术已经远播重洋在海外进行技术指导,以及生存着长鳍鱼等稀缺动植物的环境等,因此认为当地这一天然生态生产系统是一个应该在未来长期传承使用下去的生态系统。
出席总会的人士来自氷见市农林水产业、观光、工商、教育机构等共17为代表。担任会长的冰见市长林正之强调,通过申请农业遗产,可以借机完善基础设施,激发居民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感,最终有利于氷见市进一步发挥活力。

针对列举的申请框架,也有人认为应该把当地常见的“定置网”这一有利于环保的网鱼法也纳入申请理由中。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