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东莞市新增三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撰写时间:2018-01-23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近期,国家农业部公布了第十二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名单,广东绿卡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珠源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丰胜水产养殖有限公司3家水产养殖单位成功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9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家国家级良种场,1家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示范面积5000多亩。

近年来,东莞市以都市现代渔业建设为主攻方向,以特色品牌示范建设为抓手,通过五项奖补政策引导,调动水产养殖户的积极性,推动全市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2017年,完成2016年立项的18个都市现代渔业项目,整治标准化鱼塘约2000亩,7家企业成功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松湖水产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全省8家之一)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7年,21个都市现代渔业发展新增项目获得立项,计划整治鱼塘1400亩。认定广东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认定广东省名牌企业2家,名牌产品2个。认定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认定无公害水产基地3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认定2家涉渔家庭农场。认定3家涉渔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涉渔企业被纳入200家倍增企业计划。完成5家广东省“菜篮子”基地申报。组织4家水产企业参加中国农交会,松湖水产公司“松湖玉女笋”连续3年获水产金奖称号,绿卡公司、三泰公司获渔业展区金奖。我市被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市之一(全省茂名、东莞2个)。

2018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现代渔业奖补政策,希望符合资金申报要求的水产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和养殖户积极申报,共同推动东莞渔业提质增效:

现代标准鱼塘整治

对符合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持有水域滩涂养殖证,规模达到50亩以上,按标准完成整治的给予奖励:

1.对完成常规标准化鱼塘整治的,一次性给予每亩800元的奖励。

2.对完成高标准鱼塘整治的,一次性给予每亩1500元的奖励。

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

对成功获得国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名牌产品企业、省级“菜篮子”基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点)、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的,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水产良种示范场创建

对成功获得国家、省、市级水产良种场称号的,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设施渔业

1.高效水产养殖机械化示范场项目。用于建设、改造配套机械化的供气、供水、控温及投饵系统和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水质监控系统等;培训、推广、示范等。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2.高效、生态综合性的工厂化生产示范场项目。用于建设全室内或半室内控温、控光生产车间,机械化循环水处理系统、供气系统和自动化水质监控仪器、投饵机,培训、推广、示范等。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3.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项目。用于改良水产品种、改善生产设施条件、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和养殖废水无害化处理等。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水产良种体系建设

1.良种选育项目。主要用于与良种选育有关的亲本、苗种、检测试剂等费用、选育种保存设施(实验室、对比试验池、中间测试池、亲本池、后备亲本池等)、水处理设施(沉淀池、蓄水池、过滤池等)建设和购置选育试验仪器设备等。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2.技术更新改造项目。主要用于提高良种生产能力有关的设施设备购置与配套完善,包括用于良种生产的亲本池、后备亲本池等设施建设和苗种生产仪器设备购置。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3.新品种引进与良种亲本更新项目。主要用于项目实施中所需的生产资料费、引种费、示范费、推广费、市场调研与开发和购买良种场亲本。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4.机械化循环水育苗示范场项目。用于建设、改造配套完整的机械化循环水育苗系统。包括生物、物理、化学的水质净化设备及与之相配套的水循环设备及工艺通道、储水设施等;供气系统和控温系统;以及配置必须的自动化水质监控仪器;培训与推广、示范等。每个项目申报市级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