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海南省:研究渔民船民转产转业帮扶政策

撰写时间:2023-02-20 [来源:水产资讯网 ]

字号:
打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海南省2023年“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要点》,将从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强化宣传引导教育等四大方面,把反走私和渔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分类施策,不断推进“三无”船舶治理工作。  

  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方面,海南省将做好立法跟进和社会风险评估,制定“三个一批”实施方案,开展船舶基本安全技术条件评估,出台渔民自用船舶暂行管理办法,优化船舶拆解工作规程,研究渔民船民转产转业帮扶政策,加强渔民生产技能培训。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海南省将完善船舶档案管理系统,推进船载北斗终端安装,整合船舶监控信息资源。

  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方面,明确打击整治重点对象,将2020年4月30日之后新增的“三无”船舶、外省进入海南省水域的“三无”船舶、越境作业的“三无”船舶及利用“三无”船舶从事走私、非法载客、非法捕捞等作为打击重点。同时,将集中拆解一批“三无”船舶,强化对船舶修造源头的治理。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方面,海南省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建立完善乡镇网格员管理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公安110、海警95110、海洋渔业执法95166),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利用“三无”船舶开展走私、偷渡、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对举报内容核查属实的,视情奖励。对窝藏、包庇、帮助违法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海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