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8月份江苏宿迁市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撰写时间:2022-08-08 [来源: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

字号:
打印

8月是水生动物生长旺季,存塘量进一步增大,残饵及粪便在池底进一步沉积。下旬开始夏秋季节更替,早晚温差开始变大,底层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物质与上层上下交换频繁,容易导致病害发生与流行。本月下旬河蟹母蟹五壳基本结束,可以育肥早上市,公蟹第五壳持续时间较长,应加强管理,多增氧、稳水质、勤改底、保水草、控蓝藻、加营养,确保正常生长蜕壳。

一、病情预测

1、河蟹:易发生蜕壳不遂、河蟹“水瘪子病” 、颤抖病等疾病,重点关注泗洪县、泗阳县、宿城区沿洪泽湖及湖滨新区沿骆马湖河蟹养殖区。

2、鱼类: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赤皮、肠炎、烂鳃病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沭阳县、宿豫区、宿城区、湖滨新区鱼类主养区。

3、鱼类:易发生指环虫、车轮虫、锚头鳋等寄生虫疾病,重点关注沭阳县、宿豫区、宿城区、湖滨新区鱼类主养区。

4、草鱼:易发生肝胆综合症、草鱼出血病,重点关注泗阳县、宿城区、宿豫区草鱼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赤皮、肠炎、烂鳃病等细菌性疾病:鱼种在下塘前注射或浸泡嗜水气单胞菌疫苗并进行鱼体消毒,加强日常饲养管理,不投喂变质饲料,提高鱼体抗病力。流行季节,用生石灰浓度为25~30 mg/L化浆全池泼洒,每半个月1次,以调节水质。食场定期用漂白粉、漂白粉精等进行消毒。治疗时全池泼洒碘制剂对水体进行消毒,轮换使用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等国标抗菌药物加粘合剂拌料投喂,连服5-7天。治疗前仔细检查鱼体,如有锚头鳋等甲壳类寄生虫,需优先杀灭寄生虫。对病死鱼应就地加石灰深埋,减少疾病传播。

2、草鱼肝胆综合征:应注重饲料的合理投喂、粗细搭配,添加Vc、免疫多糖等增强免疫力,避免饵料过量投喂、营养不均衡;控制水环境稳定,避免池塘水体温度剧烈变化,投喂优质饲料,切忌高温期间过度投喂,可有效防止鱼体因环境变化产生的应激或过度营养而导致免疫力、抵抗力下降。

3、草鱼出血病:鱼种下塘前注射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或草鱼出血病活(减毒)疫苗,养殖中严格执行苗种消毒、饵料消毒、工具消毒、食场消毒及定质、定量、定时、定位等措施,投喂新鲜饲料,不投喂发霉变质饲料;用水产专用消毒剂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大蒜素粉拌饵投喂,提高抵抗力。另外,可使用中草药,如三黄散、板蓝根末和大黄五倍子散等,用法用量按使用说明进行,但必须对症、对因使用。

4、河蟹蜕壳不遂病:定期遍洒生石灰,保持水呈弱碱性,水中含钙离子浓度应不低于1.25毫摩尔/升,最好能在2.5毫摩尔/升以上。投喂营养全面、优质的饲料,饲料中必须加磷,而不要加钙。加强饲养管理,种好水草,保持水质优良、稳定,提高虾、蟹抵抗力。在河蟹集中蜕壳时,饲料中添加蜕壳素进行投喂。

5、河蟹肝胰腺坏死综合征(水瘪子):养殖期间外泼以碘制剂为主,慎用或少用刺激性强的消毒剂、杀虫剂,投喂营养全面、优质的饲料,定期在饲料中添加保肝中草药、复合维生素和绿色免疫增强剂,提高河蟹抵抗力。加强饲养管理和水草管护,水草覆盖率50%-60%,保持水质优良、稳定,减少应激。对已经大量发现水瘪子的塘口,达到规格的及时起捕上市销售,减少损失。

6、河蟹颤抖病:加强疫病监测与检疫,养殖中建立良好的河蟹养殖生态环境,减少杀虫、杀蓝藻等刺激性大的药物使用。定期消毒水体,加强发病高峰前的消毒。适当降低养殖密度,加强营养保健,提高抵抗力。定期调水改底,保持底部清爽,高温期增氧机应多开,为河蟹营造一个稳定的水环境,即使发病,死亡量也相对较小。

 7、其他注意事项:夏季高温季节要注意防止饲料霉变,所购饲料应存放于干燥阴凉处,避免饲料中营养物质氧化酸败或饲料发霉。日常密切关注暴雨等突发性天气预报,及时加固养殖设施,避免溃堤、漫塘导致养殖水生动物逃逸。达到商品规格的品种,应及时捕捞上市,保持养殖池内合理的密度,促进养殖生物生长。发生降雨、病害时,应坚持适度减食、加强增氧、调水。高温养殖期尽量减少杀虫与杀菌药物使用,避免产生应激反应,可多使用微生态制剂调水、改底。日常要多巡塘,仔细观察养殖动物活动情况,一旦发现个别鱼独游或者鱼体出现病症,应及时捕捞,送至有经验的养殖户、专家或实验室,查清病因并及时对症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病害大范围发生。(来自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