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烟台:“智制融合”为海洋经济注入新动力

撰写时间:2019-03-05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近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烟台将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产业,为烟台海洋经济注入科技动力。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烟台将在核电装备、虚拟现实等优势产业和前沿产业领域重点发力,同时做好二者的融合。

发展海洋产业,烟台有着较好的优势。海洋工程装备与制造、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等产业产值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海洋渔业年产值、水产品产量、年出口额均居全国前列。

2018年,海洋经济在烟台经济中的占比为27.4%,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海工装备产业、现代海洋产业、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等涉海产业优势显著。2019年烟台将在上述产业实现突破发展,同时力争到2021年海洋经济突破3300亿元。

烟台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搭建海洋创新平台。以海洋装备产业为例,烟台将以中集来福士为依托,积极参与组建中国海工集团,加快研发制造新型远洋渔船装备,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之城。

今年烟台将以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为支撑,推动海洋优势产业与前沿产业深度融合、海工装备产业与虚拟现实产业的融合,中集来福士等海工装备企业就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装备制造迈上新台阶。

在虚拟现实产业上,烟台虚拟现实相关企业目前达到50多家。2017年6月,烟台成立了全国首家海洋虚拟现实产业园,推动海洋虚拟技术与烟台海洋实体经济的融合,并已见成果。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正在开发海洋虚拟现实大数据系统,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技术支撑。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发的“中集海洋工程虚拟现实系统”, 解决了钻井平台操作培训,安全演训,客户体验的诸多问题,正在建设的高端海工装备仿真平台3D实验室,也在加速进行,虚拟现实技术服务海洋实体产业更加深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