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因地育材”开发利用盐碱地

撰写时间:2019-02-25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在世界各国中排在120位之后。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在粮食、蔬菜、水果等方面的人均消费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如何解决人口众多、耕地短缺的问题,是我国今后一个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而盐碱地的利用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日前,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适合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饲用、药用植物新品种系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据了解,该项目针对黄河三角洲生态及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开展相关作物的良种培育和示范推广,开发出若干种功能产品并推进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数据显示,我国盐碱地主要分布在滨海、东北、西北、黄河上中游和黄淮海平原的17个省份,各类盐碱土地总面积达148700万亩,其中盐渍化土壤为55400万亩,残余盐渍化土壤为67300万亩,潜在盐渍化土壤为26000万亩。如果盐碱地能得到较高比例的改良和利用,对于我国保障粮食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和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改良方式面临难题

盐碱地改良由来已久,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物理方法和生化方法。传统方式是以治水为先导,通过灌溉、排水、放淤、防渗等措施,利用沟渠、机井构成灌排系统,抽咸换淡,咸淡混浇,降低土壤盐碱度。

同时,改善土壤结构,采用磁化水灌溉、沙土粘土互掺等方法,增强土壤渗透性。

化学措施包括向碱土中加酸,如硫磺、硫酸、硫酸亚铁、硫酸铝等。还有的土壤需要加钙,产生代换作用,如石膏、氧化钙、石灰石、磷石膏、煤矸石等。

生物改良也是一种重要措施,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翻压绿肥牧草,施用风化煤、腐殖酸类肥料等,可收到较好的脱盐、培肥效果。

但有关专家表示,这些传统方法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水利改良要消耗大量淡水,而采用化学方法则可能带来新的污染,碱土加酸后的残留物还会增加土壤的盐分。

治理周期长也是重要的问题,比如采用石膏改良,3年才见效,而用量大、成本高,而且北方石灰性土壤本身就含有丰富的钙素。

对于滨海盐碱地来说,由于海水入侵的影响,盐碱地的成因无法改变,治理效果很难长期奏效。

就地选材挖掘经济潜力

在现有的盐碱地各类治理方式中,最值得深入研究的是引种适应盐碱环境的植物,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也就是尽量避免通过大量投入来改变水土性质和生态环境,以适应一般农作物的生长,而是选育本身就生长于盐碱地,或能适应盐碱地的植物,进行规模化开发,直接利用盐碱地的特性,获得经济效益。

特别是在滨海地区,耐盐植物分布广、数量多、经济潜力巨大,在农业、医药、营养、化工等产业方面前景广阔。山东省“适合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饲用、药用植物新品种系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围绕饲用高粱、苜蓿、柽柳、白蜡、菊芋、薄荷等开展良种培育和示范推广,开发菊芋粉、薄荷精油等功能产品并推进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盐碱地上的许多植物具有药用价值,比如猪毛草能治高血压,苍耳的根富含糖苷,有抗癌作用,菟丝子种子有滋补强壮作用等。某些杂草含有人体所必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黄须菜、荠菜、薄公英、羊角菜等。

近年来,海水稻的培育和推广引起广泛关注。海水稻实际是指耐盐碱水稻。研究人员测算,中国的盐碱地中有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如果种植海水稻,按照未来亩产200公斤~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数百亿公斤,相当于2亿人的口粮。

有研究表明,在滨海盐碱滩涂,翅碱蓬是经济价值最高的植被之一。翅碱蓬可生长在含盐量1.5%以上的区域,耐盐性强,颜色紫红,高20厘米左右。翅碱蓬被认为是纯天然紧俏商品,味道鲜美,可加工成干菜,也可作为蔬菜真空贮存,种子还可炼油。有测算认为,翅碱蓬产量可达每公顷16吨以上,作为蔬菜的价格约为4000元/吨,榨油的价格为40000元/吨左右。此外,如柽柳、甘草、桔梗、藿香、射干等作为药用植物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并适合在滨海盐碱滩涂广泛种植。

产业发展仍有待突破

尽管盐碱地改良和利用有多种途径,并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但在实践中仍存在很多困难。比如,对于海水稻的种植,有学者曾撰文指出,耐盐水稻品种还是需要充足的淡水灌溉。按照每亩稻田用水量在800立方米~1200立方米之间计算,即使用“淡水加海水”的方式灌溉,也得从内地向沿海建设长距离淡水输送工程,投资巨大,缺乏大范围推广的现实性。

耐盐碱植物制成的食品,尽管其营养价值得到广泛认可,并被一些人誉为美味,但在市场上的销量十分有限。辽宁盘锦一家生产经营碱蓬食品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翅碱蓬食品已有十几年,每年销售额只有10万元左右,根本不能成为营利的主要产品。

记者在淘宝、京东两大网购网站上搜索,发现与碱蓬食品相关的商家只有十余个,最高的成交记录也不超过50次。

还有一位老家在山东寿光的受访者告诉记者,龙须菜等盐碱地植物是当地特产,不仅味道鲜美,还有药用价值,在本地和周边地区很受欢迎,但在其他地方知名度比较低,销量也不高。可见,盐碱地的治理不仅需要相应的技术,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开拓市场销路,使环境治理与经济效益形成良性互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