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国内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投用

撰写时间:2018-12-11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12月4日,国内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在天津滨海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在海洋工程数字仿真技术领域的空白。
  据悉,该中心由中国海油工程公司设计建造,将依托360°全景球幕投影系统、半物理仿真船舶操作平台等,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搭建多种仿真平台,进行海洋工程作业方案预演。
  中心占地1500平方米,依托国际一流设备,搭建了浮托、吊装、水下作业、工程船舶操作4大仿真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海洋工程方案论证、设计分析、生产制造、工程作业、应急演练和运营维护的业务流程,将极大提高海洋工程设计效率和质量,减少海上工程作业风险。
  中心除了能对浮托安装作业进行仿真模拟,还能根据海洋工程业务特点,对设计建造、海上安装、水下作业及应急维修等海洋工程作业的全过程完成仿真预演,构建起海洋工程全寿命周期的虚拟环境,实现虚拟设计、制造、作业、培训、上下游业务拓展等多种功能。
  中心能够完全模拟海上实际作业的完整流程,不仅可承担海洋工程作业方案的预演,还将用来进行专业人才培训,助推海洋工程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我国海洋工程的产品设计、建造、研发能力。
  例如,海上吊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吊物价值大,往往近百米的吊臂移动距离,最终落位精度要达到厘米级,因此对吊机操作员的要求极高。该中心的吊机模拟器可应用于吊机操作员培训,能大大缩短培训时间,节省高昂的培训成本。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海洋工程作业领域缺乏数字仿真技术专业机构,关键技术几乎全部被国外公司垄断,而且价格高昂,可以说是制约我国海洋工程产业发展的瓶颈。海洋工程作业具有高技术、高风险和高投入的特点,为了降低风险,每次重大作业前都需要经过仿真模拟。由于以前国内没有这类设施,所以需要到国外进行,不仅周期长,而且每次都要花费数百万元。为了突破这个瓶颈,中国海油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公司历时10年完成了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的建设。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