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东海信息中心发布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分析报告

撰写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10月13日,自然资源部东海信息中心主任龚茂珣在上海表示,中国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合理,已形成以长三角经济区为核心、以海岸带区域构建沿海产业带为轴线、三省一市各具特色的总体发展格局。
  当天,由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东海分会联合主办的“依托海洋资源以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长三角海洋经济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长三角地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就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发展、远洋渔业、海洋法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龚茂珣在题为“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形势分析”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对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批准了一系列区域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一带三区多节点”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格局、“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和“一带三圈七片”的海洋产业布局。地方政府也发布了一系列海洋发展规划、海岛开发与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并出台了涵盖多方面的海洋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措施。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海洋强国,必须先成为远洋捕捞强国。长三角有得天独厚的远洋渔业传统优势和区位资源优势,是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在远洋渔业方面的任务之一就是对大洋主要经济鱼类渔场预报、高效渔具及装备、水产品保鲜与冷藏、高新技术应用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技术创新与集成,发展远洋渔业+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的高新技术,增强大洋找鱼、高效抓鱼和现代加工保鲜储运的能力。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说,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国蓝色经济转型、海洋产业创新领域的专家于一体,聚焦中国海洋经济在区域布局、产业融合、生态环境保护和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论坛不仅为长三角地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海洋产业领域间项目对接搭建技术交流平台,而且希望能带动长三角区域海洋产业技术升级,提高区域海洋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促进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乃至全球海洋治理、产业发展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