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大洋50航次科考队回收两套锚系潜标航次科考队回收两套锚系潜标

撰写时间:2018-08-03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7月25日~ 26日,由自然资源部批准,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中国大洋50航次科考队团结协作、连续奋战,在西太平洋牛郎平顶海山工作区成功回收两套全水深锚系潜标。
  据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动力学实验室的周喜武博士介绍,此次回收的两套锚系潜标配备有CTD(温盐深仪)、浊度计、海流计、沉积物捕获器、时间序列水样采样器和浮游植物采样器等设备。其中一套设备长约2500米,布放于牛郎平顶海山山腰;另外一套系统长约5200米,布放于牛郎平顶海山山底盆地。这两套锚系潜标均为去年8月中国大洋45航次期间布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回收的两套锚系潜标中,有一套潜标在近底层配备了时间序列水样采样器和浮游植物采样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来自海洋三所的王磊博士告诉记者,通过对时间序列采样器所获取的海水和滤膜样品的分析测定,可对牛郎平顶海山区溶解态和颗粒态生源要素的周年变动规律进行刻画,定性定量分析海山区水体对底层生物的营养物质供给,为海山区的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提供较高时间分辨率的数据支撑。
  大洋50航次A段首席科学家黄浩说,深海海山生态环境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一年来,两套全水深锚系潜标长时间序列观测,获得了大量丰富的海洋水文、海洋生物和海洋化学等数据,弥补了船舶调查过程中获取资料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不足,为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牛郎平顶海山区域环境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