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发布

撰写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你知道我国海洋灾害风险指数哪里高,海啸潜在风险哪里大,受台风风暴潮影响哪里重吗?5月11日,海洋防灾减灾宣传主场活动现场发布的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让你一目了然。
  从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上,可以了解到,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长江口及杭州湾北部沿岸、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岛沿岸及海南岛北部部分沿岸是我国海洋灾害高风险区域。其中,辽东湾底部及西岸海冰灾害风险较高;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受温带风暴潮灾害影响较大,长江口以南前述沿岸受台风风暴潮灾害影响较大;此外,浙江台州和舟山、珠江口以东、海南东部地区海啸灾害潜在风险较大。海平面上升对上述地区亦有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天津市、上海市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不容忽视。
  我国是世界上受海洋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具有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大等特点。据统计,2001年~2017年,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2075亿元。2011年“3·11”日本地震海啸后,国家海洋部门组织开展了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相继完成了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海平面上升等5个灾种的国家尺度风险评估和区划,从宏观层面初步掌握了我国沿海地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各灾种风险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综合研究5个灾种风险评估和区划成果,结合不同灾种在我国沿海地区发生频次、致灾强度及造成损失等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海洋减灾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制作了以沿海县(区)为单元的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图,科学识别了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灾害综合风险分布。
  海洋减灾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张图为沿海地方的区域规划和安全防范提供了依据,为海岸带自然资源环境安全提供了宏观评价,有助于提升公众的海洋灾害风险意识。相关单位可以针对海洋灾害高风险地区,强化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提升灾害风险预警能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在涉海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海洋自然资源管理、沿海大型工程项目建设中充分考虑海洋灾害风险,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加以防范。
  据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开展精细化的市县尺度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制作大比例尺海洋灾害淹没风险分布图,划定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有力提升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