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劳模 >> 正文

悠悠保海情 拳拳护渔心——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海洋渔业生态环境专家贾晓平

撰写时间:2009-10-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悠悠保海情 拳拳护渔心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海洋渔业生态环境专家贾晓平

1968年高中毕业后,与共和国同龄的贾晓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一名建设兵。1973~1976年他被推荐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读书,毕业后在华南热带作物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工作。1979年,到了而立之年的贾晓平来到了全国最早开展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工作的南海水产研究所环保室从事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工作。

七十年代末,渔业环境保护学科仍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国内没有多少可资借鉴的材料,当时国外的信息又难以沟通,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他毫不胆怯,从不气馁,一切从零开始,先后参加南海沿海的污染综合调查,参与了海洋生物体中重金属污染状况分析与评价,合作进行了“海洋生物污染评价标准”探讨,提出的评价标准参考值被推荐为全国海岸带生物污染评价标准。为了尽快改变我国渔业环境科研的落后状况,赶上国外研究水平, 1984-1986年,贾晓平到世界著名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进修,他系统地学习海洋有机污染物生物地球化学、海洋石油污染等领域的先进理论、研究方法和实验手段,并完成两项合作研究项目。学成归国后,正值改革开放佳期,如火如荼的大型海洋综合开发项目给他提供绝好机遇,他敏锐地看到,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学科在保障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他以满腔热情地投身于海洋生物石油污染这个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的研究领域,与老专家共同商讨和制订短、长期研究计划,建立、完善实验分析手段,为多出、快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八十年代是贾晓平打基础创业阶段,那么,九十年代就是他收获的季节。从1991年到1998年短短八年的时间,他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农业部渔业局监测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海洋与水产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共14项奖励,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多篇。

“八五”期间,他主持了多项研究项目,重点研究沿海大型开发工程对海域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资源的影响效应,提出和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背景特征研究——数值模拟——类比分析”相结合的污染影响效应评价方法与模式,把污染对海洋生物资源的影响评价由定性描述推进到半定量或定量的新高度,在环境科学研究领域中取得重要的突破与创新。贾晓平和他的同事们把这一理论成功地应用于沿海核电工程、石油化工开发工程、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等列大型开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主持或参加了茂名30万吨乙烯工程、大亚湾马鞭洲岛大爆破、XJ30-2油田等近20项开发项目对周围海域渔业环境影响评价。在项目实施中,他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沿海工程与经济发展的目标出发,提出了优化工程方案,加强污染防控和做好污染处理的措施与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贾晓平具有敏锐的科学灵感,擅于触类旁通,利用某些海洋生物作为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的工具。“七五”后期,他利用广东沿海养殖牡蛎作为研究石油污染的对象,开辟了我国海洋生物石油污染研究的新途径。为海洋生物石油污染研究、监测提供新的有效手段。九十年代初期,他赋予贻贝新的使命,建立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南海贻贝观察体系”,在监测生物采集、分析、监测、评价标准及对主要污染物监测、污染物时空变化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和突破,为我国海洋环境质量动态研究提供了先进、准确、简便和耗资低廉的技术系统和手段,这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贾晓平研究涉猎范围很广,他建立了石油烃和有机氯化合物的色谱——质谱特征指纹分析方法,阐明了石油烃和有机化合物在我国沿海的污染特征与变化趋势,提出其生物地球化学迁移转化机制,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和学术价值。在海水规模化养殖技术方面,他着重研究和探讨了养殖环境容量和养殖容量等方面的问题,并付诸实际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为保障海洋渔业科学、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他还带领南海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或渔业主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海洋渔业发展规划》,有效地促进科技长入经济。

科研上的突出贡献,给贾晓平带来了不少荣誉,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东省第五届丁颖科技、农业部1991年度全国渔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这些荣誉也使他多了一份社会责任,他现任或被聘为北太平洋科学组织海洋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农业部渔业局科学顾问、中国渔业水域污染事故技术审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与病害防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水产学会理事及中国海洋学会理事等多个职务。担子虽重,但这种能回报祖国,造福社会的担子,他敢挑、想挑。

保海见真情,护渔现诚心。在海洋渔业环境保护这个广阔无垠的研究领域里,贾晓平一往情深,他还在不断的探索追求着,现在他正主持或合作主持着《国家专项HY126-02》、国家“九五”攻关专题《南海区半封闭型海湾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农业部“九五”重点项目《我国主要海水养殖贝类麻痹性毒素的研究》等多个项目,同时他也瞄准了新兴热门课题——养殖环境修复,他反复地筹划着、冷静地盘算着如何在养殖水域的保护、保全方面上大显身手。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