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共青团 >> 正文

南海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撰写时间:2008-08-0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在北京奥运即将到来之际,所团委于2008年8月2日组织全所团员青年共70余人到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国“海监83船”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以史为鉴,传承精神”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参观学习活动。通过本次系列参观学习活动,使全所团员青年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所党委陈平南副书记、党务监察处曾献辉处长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参观活动。

首先,来到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参观。黄埔军校是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陆军军官学校,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产物,它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团员青年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解了黄埔军校的办校历史、学员风范、英雄事迹以及当年军校师生们工作和学习过的地方。通过这次参观,团员青年们都深刻地了解到黄埔军校创办的历史背景以及当年国共合作共讨北洋军阀的历史。

参观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合影

随后,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国海监八支队李政委、陈队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海监83船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指挥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直升机起降平台、机库等。从83船的建造、担负的主要任务、完成过的重大任务和该船的机动性能等,中国海监83船船长都作了精心的讲解。通过参观和学习,青年们了解了我国南海海域的历史地位、维权的历史和现状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立志投身于海洋事业。

“海监83船”船长在为团员青年们作讲解

当天下午,参观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农讲所原为番禺学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孔庙。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在此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至六届农讲所共培养了772名学员。1926年5月3日至1926年9月11日,毛泽东在此举办了第六届全国性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327人。为党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极大贡献,历史影响深远。

团员青年们认真参观农讲所的文物,阅读文字介绍,用心感悟到革命先辈伟大的革命理想,艰苦的奋斗历程是何等的伟大和艰辛。

团员青年们在农讲所仔细观看历史资料

大元帅府下设四部三局三处。在此期间,孙中山同时还创立了广东大学(即中山大学的前身)和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 之后,孙中山组建了北伐军,平定商团叛乱,改组国民党,终于促成了国共的第一次合作,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孙中山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他光辉的一生都无私地献给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参观孙中山先生两次建立革命政权的所在地,了解到孙中山一生中许多可歌可泣伟大而光辉的革命业迹。

大元帅府讲解员在为团员青年们细致讲解

通过本次系列参观学习活动,使全所团员青年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各类展示资料和聆听讲解,青年们被革命先烈那种不畏艰难,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打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精神,特别是在新的改革发展时期,要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足本职,掌握真本领,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与心系天下的胸襟进行到底,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为发展我国的海洋水产事业贡献力量。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