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罗非鱼零废弃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获2010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茂名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单位)

撰写时间:2011-04-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罗非鱼零废弃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获2010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 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罗非鱼综合利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获2010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罗非鱼零废弃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罗非鱼片低耗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获2010年度茂名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单位)

系统地研究了罗非鱼的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创新性成果包括:(1)研究了罗非鱼活体发色和无磷品质改良剂新技术,不仅提高了罗非鱼片产品的品质,而且实现了加工的低耗节能。(2)研制了冰温气调罗非鱼片、液熏罗非鱼片、罗非鱼罐头、腊罗非鱼和鱼糜制品等系列新产品,实现了罗非鱼加工产品的多元化,增强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3)研究了罗非鱼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开发出酶制剂、氨基酸、调味基料、降血压肽、胶原蛋白、即食鱼皮、活性钙、鱼油、生物有机肥等产品及技术,实现了罗非鱼的零废弃加工。(4)建立了罗非鱼原料的重金属和渔药等有毒有害物质数据库、罗非鱼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预警体系,制定了加工技术系列标准和产品可追溯规范,建立了罗非鱼片品质评价体系。(5)通过技术优化和集成,建立了涵盖加工前后全过程的罗非鱼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并广泛应用于罗非鱼加工产业。2007-2009年,在海南、广东、广西三个省(区)的加工企业进行推广应用,新增产值22.65亿元,利税2.31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