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凡纳滨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

撰写时间:2011-04-1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凡纳滨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

汕尾红海湾东洲鸿泰水产养殖场,汕头市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李卓佳、文国樑、曹煜成、贾晓平、杨铿、杨莺莺、林黑着、

陈永青、李纯厚、刘孝竹、李奕雯、曾向锦、李色东、丁贤、

李春晓、朱长波、郭志勋、梁海鸥、余招龙、洪敏娜

成果简介:

围绕华南地区凡纳滨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1)设计与优化了进水系统、养殖池、增氧系统、自动投饵机、溶解氧在线监测、表面和底部吸污、越冬棚、养殖废水生态处理等设施与装置,并进行有效应用。(2)查明养殖过程水体理化因子、浮游微藻和微生物的变化规律,研究优势微藻的生态位、氮磷消耗、藻-菌种间竞争,菌-藻关系和有益菌降解特性,建立对虾工程化养殖生态环境调控技术,开发出19个高效水环境调控剂。(3)研究了养殖密度、容量和投饲频率等参数,优化单茬和一年二茬养殖工艺,创新了一年三茬养殖工艺。(4)研究芽孢杆菌、植物提取物对养殖对虾的益生免疫调控,明确了两者具有协同作用,开发出2个益生免疫调控剂。(5)集成设施优化、环境调控、养殖工艺、益生免疫调控等技术,建立了对虾工程化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并进行示范与推广,单茬养殖产量达46.5吨/公顷,一年二茬养殖产量达84吨/公顷,一年三茬养殖产量达102吨/公顷。(6)研究有益菌、细基江蓠繁枝变种、罗非鱼对养殖排放水的净化,构建了养殖排放水沟渠生物净化技术模式。

项目出版技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收录4篇,核心期刊4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得授权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其中获得授权10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2名,培训养殖从业人员11140人次。系统技术在广东、广西、海南和福建的对虾养殖生产中广泛示范与推广,自2005年至2009年应用52422.8公顷,新增效益279814.2万元。

显著提升了对虾养殖的工程化程度和技术水平,有力地促进对虾养殖业的科技进步。(1)大幅度提高养殖成功率和产量,并且实现一年三茬无间断养殖,全年提供优质鲜活对虾,满足市场供应。(2)调控良好养殖生态,降低自源性污染,提高成活率,减少用药,保障质量安全,减少养殖排水排污,减轻环境污染。(3)提高土地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4)推动实现养殖废水无害化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