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军曹鱼重要病害及其防治技术

撰写时间:2010-01-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09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成果主要对军曹鱼重要疾病病原生物学、重要疾病流行的微生态学、重要疾病的免疫防治技术、军曹鱼免疫系统的发育学及幼鱼的免疫应激反应、免疫增强剂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制了鲨鱼弧菌疫苗和神经坏死病毒主衣壳蛋白(MCP)基因重组疫苗,重组疫苗免疫组的相对存活率和相对保护率分别达54%和56%。本项目开发出的军曹鱼免疫增强剂复合中草药1 种及半乳糖,在汕头、汕尾、惠来、湛江等地的军曹鱼网箱养殖中应用效果明显,可提高鱼体的增重速度10-15%,并提高成活率15-18%。该产品尚可应用推广于其他养殖品种如虾、淡水鱼等,以降低饵料系数,提高生长速度和抗病力。

完成单位:南海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冯娟、王江勇、郭志勋等

所属领域:水产病害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