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所主持的《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库构建与共享利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励一等奖

撰写时间:2013-03-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13年2月27日上午,海南省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海口市召开。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省政府副秘书长冯鸣、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代表颁奖。

会上,由南海水产研究所江世贵所长主持的《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库构建与共享利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库构建与共享利用》项目组经过多年深入研究,系统地构建了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实现了从实物层到信息层等多方面的共享利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成果主要包括:

1.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活体种质资源库:根据不同种类的特点,制定了活体种质资源保存策略和优质种苗繁育技术规程,收集和保存了不同地理群体南海海洋生物活体种质资源;建立了海洋生物分子标记规模化分离筛选、基因分型和种质评价技术体系。

2.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标本资源库:系统整理、补充了南海水产研究所馆藏标本,改进了海洋生物标本保存方法;优化了大型海洋生物标本制备技术;创新了海洋生物标本摄影和数字化处理技术。

3.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库:优化了海洋生物基因组DNA和mRNA提取技术,建立了基因组DNA和mRNA提取标准化流程,构建保存了多种基因组文库和cDNA文库构;利用构建的文库,结合第二代测序技术,建立了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发掘利用技术。

4.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数字化信息数据库:制定种质描述规范,设计网站构架,编程建设南海海洋生物数字化信息数据库,实现了种质资源信息的网络共享。

5.实现了南海海洋生物资源的种质创新与利用:利用收集和保存的活体种质资源,根据种质遗传结构评价结果构建核心育种群体,培育出了多个优良新品种(系),建立了优良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进行了推广养殖。

利用该项目所构建的平台保存的斑节对虾活体种质资源,培育出“南海1号”斑节对虾新品种和合浦珠母贝、企鹅珍珠贝等多个新品系,对培育的优质种苗在广东、广西和海南进行了推广养殖,2005年至2011年间累计新增产值15.5亿元,新增纯收入4.38亿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