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所主持的《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撰写时间:2013-02-2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13年2月25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广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副省长陈云贤,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来好研究员参加了大会,并作为获奖代表接受颁奖。

会上,南海所主持承担的《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为突破我国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瓶颈,《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组在李来好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成果推动和支撑了海藻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成果主要包括:

1、发明海藻膳食纤维制备技术,开创了海藻利用新领域。率先以海藻为原料研制出海藻膳食纤维制备与活化新技术,开发出4种高活性海藻膳食纤维新产品。

2、发明系列海藻食品加工新技术,突破非直接食用海藻的食用化加工技术瓶颈。采用海藻加工集成创新技术,开发20多个系列海藻食品。

3、发明生化级琼胶糖制备技术,突破了生化级琼胶糖分离、纯化技术瓶颈。

4、创新了琼胶常温碱法、二次漂白和机械自动凝胶提取新技术,提高了琼胶生产产率、效率和产品质量。

5、攻克了冷冻水产品磷酸盐保水剂的替用技术。在国内率先研究琼胶、卡拉胶寡糖新型保水剂的应用技术,开发出海藻寡糖无磷保水剂,突破了磷酸盐保水剂的替用技术难题;

6、对海藻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技术做出原创性贡献。在国内率先研究了琼胶藻渣和压榨液高值化利用新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生理活性的藻渣膳食纤维和琼胶寡糖新产品,大大提高了海藻的利用率。

该项目技术成果,提高了海藻加工的整体技术水平,有效实现了海藻加工利用技术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了海藻利用率,降低了生产能耗,减少了加工副产物的排放。项目技术成果已在广东、广西、海南、山东等沿海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技术辐射海藻加工、冷冻水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生产行业。通过应用本技术成果,提高了海藻加工的科技含量,促进了海藻加工品种多样化和系列化,提高了产品品质和档次,提升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增加了水产品的出口创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