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近海渔业资源增殖关键技术与应用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中山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主要完成人员:李纯厚,刘永,谭烨辉,王学锋,肖雅元,林琳,柯志新,朱克诚,陈国宝,蒙子宁

成果简介:

“开发南沙、渔业先行”是我国经略南海的基本策略,渔业生产是当前我国南海维权和资源开发最现实的重要举措。随着南海北部近海渔业资源衰退,外海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愈发受到重视。项目以南海外海为研究区域,针对该区域渔业资源“本底”不清、渔场分布不明、开发利用技术薄弱等现状,系统开展了渔业资源调查评估、渔场渔情预报、高效捕捞及加工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主要包括:(1)完成了4-22°N,107-120°E南海渔业资源环境综合科学调查,构建了主要渔场食物网模型,丰富了对南海渔业生态系统的理论认知。(2)创建了“灯光罩网+渔业声学”的渔业资源调查评估技术,掌握了主要大宗渔业资源的生物量和分布特征。(3)发现重要渔场4个,解析了重要渔场的生态环境效应和形成机制,构建了主要渔业种类的渔情预报服务平台,实现了高精度渔情预报。(4)提出了罩网渔船兼作金枪鱼延绳钓捕捞新模式,研发了主要经济鱼类高值化加工利用成套技术。

该项目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和软件著作权10件;制定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定;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163篇,其中SCI收录36篇,EI收录6篇;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9名。项目研究成果引领和支撑了外海渔业快速发展,实现了南沙渔业生产的常态化,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