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主要经济贝类生态养殖与病害防控技术应用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南海主要经济贝类生态养殖与病害防控技术应用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9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王江勇,王雨,姜敬哲,赵旺,叶灵通,于刚,王瑞旋,姚托,陈明强,叶乐

成果简介:

本成果针对南方主要养殖贝类珍珠贝、东风螺、鲍等品种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养殖及病害等问题进行攻关,构建了系列生态养殖技术及病害防控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贝类生态养殖及防控技术中的空白,为贝类生产保驾护航。

通过优化人工催产方案,采用新的笼具和养殖方法,结合回归原生态的深水养殖,创制插核手术新工具,创立细胞小片自体移植育珠技术,构建了黑蝶贝人工育苗、养殖及插核育珠技术;通过快速生长新品系选育结合深水生态养殖,建立合浦珍珠贝优质苗种培育和生态养殖技术,同时在海南省三沙市美济礁构建了珍珠贝延绳筏深水养殖模式。发现珍珠贝主要病害-寄生虫病的主要病原为陵水才女虫,揭示了陵水才女虫兼具壳居性和管栖性两种生活方式,弄清了其在两种生活方式上的转换过程。开展了珍珠贝寄生陵水才女虫的流行病学研究,明确指出了陵水才女虫的成虫种群丰度高峰期为4月份,为该病的防控提供了参考;同时开展了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应用石蜡、苦楝子-石蜡混合物、皂荚-石蜡混合物为喷涂剂,开展了珍珠贝污损生物抑制效果实验,获得了显著地防污效果。显著降低了珍珠贝的死亡率,提高了珍珠贝的生长速度。

完成了方斑东风螺与玉足海参、大型海藻(江蓠、异枝麒麟菜、葡萄藻)、罗非鱼、南美白对虾、方格星虫、益生菌等种类的生态混养,评价了生态混养效果,确定了海参的合适混养密度与底沙粒径,建立并优化了方斑东风螺-玉足海参-江蓠的多营养层级综合生态养殖模式;同时对东风螺主要病害 “肿吻症”和“翻背症”的病原及组织病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病原主要为哈维弧菌,并建立了哈维弧菌的检测技术,同时建立了“肿吻症”和“翻背症”的防控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

检测了杂色鲍附着基上藻际微生物群落的动态变化,获得了藻际微生物群落的PCR-DGGE指纹图谱,建立了鲍与养殖环境生态因子的关系;通过不同配方中草药添加剂的投喂,筛选出能显著促进鲍生长的中草药配方,加强了中草药在生态养殖中的应用,通过耐高温逐代选育,筛选出抗高温品系,评估了选育品系的耐高温性,为鲍的生态养殖提供了优良种质;初步构建了优质鲍+环境调控+中草药使用的生态养殖模式。对鲍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建立了检测技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