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卵形鲳鲹规模化繁育和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卵形鲳鲹规模化繁育和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9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海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三亚市海洋与渔业监测中心,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青利水产繁殖有限公司,海南海壹水产饲料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周永灿,林黑着,骆剑,孙云,钟鸿干,周传朋,黄海,杨薇

成果简介:

卵形鲳鲹俗称金鲳,具有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养殖效益好等优点,是海南等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深水网箱养殖的主要鱼类,深受消费者喜爱。自2008年以来,在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海南省应用技术研发专项等课题的支持下,系统开展了卵形鲳鲹的苗种规模化繁育、必需氨基酸和高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需求、抗病机制、主要疾病及其安全高效控制技术等研究,建立了卵形鲳鲹健康高效养殖技术体系,推动其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水产养殖品种,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成果如下:

1. 卵形鲳鲹苗种早繁及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开展卵形鲳鲹苗种繁育相关技术攻关,绘制了首张卵形鲳鲹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建立了其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建立卵形鲳鲹人工家系构建技术、亲子鉴定技术和形态性状快速测算技术,获得优势卵形鲳鲹家系,为其良种选育奠定了重要基础;率先突破了卵形鲳鲹人工早繁技术,大幅提高种苗上市时间,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卵形鲳鲹营养需求及高效环保饲料研发:系统研究了卵形鲳鲹对饲料中必需氨基酸、高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需求量;确定了饲料中添加螺旋藻和海洋红酵母对改善养殖卵形鲳鲹体色影响,以及添加大豆异黄酮、枸杞多糖、当归多糖和黄芪多糖对提高卵形鲳鲹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力等的影响;建立了发酵豆粕和混合植物蛋白源有效替代鱼粉的技术方法;利用相关研究成果精准配方卵形鲳鲹人工配合饲料,显著提高了饲料的利用率卵形鲳鲹的生长速度,推动了卵形鲳鲹人工养殖的健康发展。

3. 卵形鲳鲹抗病机制研究:通过组学技术及生物信息学等方法,系统分析了卵形鲳鲹基因组及疾病刺激模型,筛选出与抗病免疫相关的基因300多个、蛋白100多个,并分析了其部分功能,填补了卵形鲳鲹免疫机制研究方面的空白。首次系统分析了卵形鲳鲹MHC基因家族的序列结构特征、多态性和免疫功能等,克隆并表达了卵形鲳鲹防御素等3种抗菌肽以及干扰素等10种非特异性免疫因子,并将其作为免疫增强剂在生产上应用;利用蛋白组和代谢组学技术发现了与中草药防治卵形鲳鲹疾病相关的蛋白,为中草药在卵形鲳鲹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4. 卵形鲳鲹疾病及其安全高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确定了卵形鲳鲹5种重要疾病及其病原;利用所建立的中草药快速筛选平台,筛选并制备了防治卵形鲳鲹主要疾病的3种中草药组方,在生产上应用对防治相关疾病效果显著;通过对卵形鲳鲹哈维氏弧菌病原QT520的基因组测序及比较分析,系统筛选出一批免疫保护原,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重组亚单位疫苗、细菌传递亚单位疫苗、DNA疫苗及免疫增强剂,在深水网箱养殖中应用显著提高了卵形鲳鲹的养殖成活率和产品质量,保障了海南卵形鲳鲹养殖的健康高效发展。

5. 卵形鲳鲹健康高效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本项目成果已发表论文6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3篇),出版著作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申报(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主要成果已分别在海南卵形鲳鲹苗种生产、饲料加工和深水网箱养殖的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并辐射全省乃至我国南方卵形鲳鲹养殖区。近5年来,本成果产业化应用企业每年繁育卵形鲳鲹优良苗种3000~5000万尾、生产卵形鲳鲹饲料1.0~1.8万吨、生产商品鱼0.6~1.2万吨,5年共实现产值逾16亿元;带动1000余名农(渔)民脱贫致富,推动卵形鲳鲹成为当前海南养殖产量最高的水产品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