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卵形鲳鲹种质资源遗传评价与种质创新及养殖关键技术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卵形鲳鲹种质资源遗传评价与种质创新及养殖关键技术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9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张殿昌,周永灿,郭华阳,朱克诚,孙云,郭梁,王世锋,刘宝锁,张楠,杨静文

成果简介:

卵形鲳鲹具有生长快、品质优、养殖全程可摄食配合饲料和适合深远海养殖的特点,是发展深远海养殖的优选品种。优良种质是推动卵形鲳鲹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本成果针对卵形鲳鲹种质资源研究薄弱、优良种质缺乏的现状,系统开展了卵形鲳鲹种质遗传评价与优良种质创制及配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如下进展。

1、创立了卵形鲳鲹种质遗传评价技术,筛选出遗传多样性高、生长速度快的选育基础群体。系统收集保存了卵形鲳鲹活体种质资源,证实了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系统评估了不同群体生长、抗病等经济性状,筛选出优异种质,构建了选育基础群体。首次绘制了卵形鲳鲹基因组精细图谱,构建了第一张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精确定位了生长和性别相关QTL位点8个;克隆鉴定了生长、抗病与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相关基因,研究了其调控机制,为基因组选择育种和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建立了卵形鲳鲹种质创新技术,创制出生长速度提高27.5%的新种质。根据种质资源性状评价和遗传多样性评估结果,筛选构建了卵形鲳鲹核心育种群体;建立了基于群组选配和系谱分析辅助选择的卵形鲳鲹种质创制技术,创制出生长速度提高27.5%的新种质;评估了卵形鲳鲹生长性状遗传参数,确定了生长性状最适的个体选留时期。首次建立了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技术,构建了优质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并进行了推广示范。

3、构建了卵形鲳鲹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支撑了卵形鲳鲹新种质推广养殖应用。确定了卵形鲳鲹最适养殖盐度、养殖密度和颗粒饲料投喂频率;研究了发酵豆粕替代鱼粉以及不同脂肪源对卵形鲳鲹生长的影响,为优化饲料配方提供理论依据。综合上述技术并通过优化养殖日常管理,构建了与卵形鲳鲹新种质配套的深水抗风浪网箱高效健康养殖技术,为新种质推广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

4、筛选制备了中草药制剂和免疫增强剂,建立了卵形鲳鲹免疫综合防控技术。确定了导致卵形鲳鲹病害发生的主要病原生物,发明制备了5种中草药组方和2种免疫增强剂,筛选出4株有益微生物,实现了产品的规模生产与应用;系统鉴定出多种抗菌肽,确定了其抗病原谱以及其免疫活性及在抗病免疫中的作用;解析了相关免疫基因免疫调控机制,为有效开展卵形鲳鲹疾病免疫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成果获授权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51篇,制定相关规范标准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累计推广卵形鲳鲹优质苗种8763万尾,新增产值8.42亿元,新增纯收入2.39亿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