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_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_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区又君

成果简介:

长期在一线从事鱼类苗种繁育、养殖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业绩突出。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潮州市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

1.长期在珠海市金湾区以珠海市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为示范点进行技术推广、辐射,近5年推广重大技术3项:

(1)推广鲻鱼类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推动了我国东南沿海黄尾鲻产业化养殖发展并使之成为南方主要养殖种类。推广成果2017年获省推广奖一等奖。

(2)成功开发并推广了四指马鲅养殖新品种,在2018年金湾都市农业暨农民丰收节活动中评为“金湾农乡优品”。推广成果2018年获省推广奖二等奖。

(3)配合区政府推广鲷鱼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金湾黄鳍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连片标准化养殖基地,为申报“金湾黄鳍鲷”国家地理标志奠定基础。推广成果2015年获省推广奖二等奖。

2.1998年开始与潮州市饶平县海洋渔业管理部门合作开展海水鱼类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的研发、推广、示范,使该县成为我国最早开展海水鱼类群众性大规模种苗生产和养殖的产业基地之一,在我国海水鱼类苗种产业化生产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推广成果于2004年获潮州市推广奖一等奖、2005年获省推广奖一等奖、2013年获省推广奖二等奖。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