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南海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8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汕头大学,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市海洋与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陈丕茂,秦传新,李纯厚,蔡文贵,余景,陈海燕,黄泽强,刘文华,马庆涛,舒黎明,李勇,袁华荣,陈国宝,杜飞雁,唐振朝,杜虹,林清,于杰,周艳波,冯雪

成果简介:

1.创建现代海洋牧场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平台,突破南海海洋牧场关键共性技术。(1)首创海洋牧场工程材料寿命和环境适用性预测模型,揭示8种材料耐蚀性能和析出物对环境的影响,提出24种材料生物适应性筛选与验证方法,优选已大规模应用材料2种。(2)创建海洋牧场地形地质快速勘测技术,确定宜建海底条件参数。(3)构建立体生境技术模式,确定6种海底生境构件在5种不同底质上受5种因素影响的抗滑抗倾安全参数,解析8种中上层生境构件的鱼类聚栖效能,阐明18种不同间距组合构件的生态调控功能,优化设计适合南海特点及12级以上台风等极端海况的构件单体、群体和功能区配置,性能优越,使用寿命30年以上。

2.研发海洋牧场管理指标体系,创建南海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洋牧场管理技术平台。(1)研制了海洋牧场建设规划、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和管理规定,建立南海海洋牧场生态系统水平管理的指标体系。(2)研发基于“最优增殖品种、最佳增殖数量和最适增殖方式”评估优选的海洋牧场生物增殖新模式和驯化控收新技术。(3)建立“无线自动设备监测-环境采样-网具探捕-声学评估-遥感评估-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综合评价法,突破海洋牧场效果定量评估技术难题。

3.组装集成海洋牧场技术体系,构建南海首个现代工程技术和生态系统水平管理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推动和引领南海海洋牧场技术的发展。支撑建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8个、省级示范区3个,至2017年底南海建成海洋牧场74个、面积268.6平方公里,资源密度提高6.32~26.6倍;仅统计广东海洋牧场2009~2016年渔业资源增殖及生态服务效益增值就达141.67亿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