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斑节对虾性腺调控基因资源挖掘、表达及功能分析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斑节对虾性腺调控基因资源挖掘、表达及功能分析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8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邱丽华,赵超,王鹏飞,闫路路,杨铿,马振华,范嗣刚,温为庚,许海东,郭永坚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水产生物技术学科领域

利用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生物学技术手段,以斑节对虾雌虾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基因文库,筛选参与性腺发育及调控相关的基因,根据不同调控通路,对重要基因、蛋白、microRNAs作用进行分析,取得的成果如下:

1.获得了一批宝贵的与斑节对虾性腺调控相关的基因资源。

构建了转录组、蛋白质组及小RNA数据库,获得一批潜在参与包括卵巢发育在内众多生理功能的基因、蛋白及microRNAs:其中与卵巢发育直接相关的基因110余条,间接相关80余条;参与卵巢发育调控microRNAs 43个;卵巢发育起始前后呈显著表达变化蛋白130余个;该成果夯实了斑节对虾基因数据库,丰富了斑节对虾基因资源,尤其为深入研究其卵巢发育调控机制及生物信息提供了研究依据。

2.绘制了斑节对虾卵巢发育分子调控网络,确定了2条重要调控通路。

系统地研究了调控卵巢发育成熟的关键因子,对因子之间及其与上下游基因之间的互作关系进行了研究及验证,厘清了斑节对虾卵巢发育成熟的分子调控网络,发现其调控通路与哺乳类极为相似,确定了“Cell cycle signaling ”、“Oocyte meiosis”通路。以上研究结果夯实了斑节对虾卵巢发育调控机制的理论基础。

3.建立了利用RNA干扰技术促进卵巢发育成熟的新方法。

采用dsRNA/siRNA注射技术,通过靶向沉默参与卵巢发育调控过程起抑制作用的关键因子,进而促进对虾性腺成熟发育,该成果已进行中试。该结果说明建立替代传统的眼柄剪除术促熟雌虾的新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4.发表了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期刊收录16篇,总影响因子35.65;获得授权2项;培养研究生19名,毕业14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