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七期开讲

撰写时间:2024-02-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七期开讲。华南农业大学于宗赫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秦耿副研究员应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作学术报告。所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等40多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学术交流。

会上,于宗赫教授作了题为“玉足海参资源调查、人工培育与生态养殖”的学术报告。他以丰富多彩的图片、短视频,生动介绍了玉足海参的经济价值和资源分布现状;通过多年的跟踪监测,分析了过度捕捞和缺氧事件对大亚湾海域玉足海参种群资源的影响;阐述了不同养殖模式下玉足海参的生态适应性;创造性提出了玉足海参低氧催产的人工繁育技术;探讨了玉足海参增殖放流技术与存在问题;为海洋牧场关键物种扩繁与底播放流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为大家开展科研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秦耿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海马资源现状与保护利用策略探究”的学术报告。他以海马作为“旗舰物种”,首次明确了印-太交汇区的印-澳群岛是全球海马的起源中心;原创性地发现了在地质、洋流驱动下海马全球扩散路径的时空特征及生态适应与进化机制,提出了印-太海马类群由古特蒂斯海和南非好望角两条路径先后进入大西洋的新观点,为全球海洋生物的扩散及其多样性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范式,为探索大洋生物资源从印-太海域向大西洋迁移与演化规律等研究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