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Benjamin K.Simpson教授和Nardin Corinne教授到南海所开展学术交流

撰写时间:2023-12-2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3年12月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五期开讲。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Benjamin K.Simpson教授和法国波城大学(Université  de Pau et des Pays de l'Adour)Nardin Corinne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交流。学术交流会由所科研处副处长明俊超主持,水产品加工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加学术交流。

会上,Benjamin K.Simpson教授作了题为《Proteins and Bioactive Peptides》的学术报告,围绕蛋白质和生物活性肽两个主题,详细阐述了蛋白质的来源、价值以及摄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生物活性肽的制备、活性评价、鉴定、构效关系等,同时对海洋生物蛋白和活性肽的研究提出了思考与展望。Nardin Corinne教授作了题为《Antimicrobial materials free of antibiotics and of other biocides》的学术报告,主要从生物传感器的制备应用和药物递送体系构建两方面,详细介绍了DNA生物传感器的制备方法及检测应用场景,为水产品检测提出了新思路。随后,与会人员与两位教授就各自专业领域科研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此次学术交流是以加工室副主任赵永强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团队项目)为依托,邀请到的Benjamin K.Simpson教授和Nardin Corinne教授作为国际知名专家,此前已在线开展了1次学术交流,并进行了相关领域联合研究工作,目前已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篇。

在所交流期间,Simpson教授和Corinne教授还到水产品加工实验室开展了生物活性肽与无抗生素抗菌材料制备技术等实操交流,并先后参观了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对三方合作共建联合研究实体、项目联合申报与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Simpson博士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食品科学与农业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生物化学、海洋酶、海洋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海洋酶纯化及表征,生物活性肽的制备及构效关系。出版学术著作3部、学术著作章节32章,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90余篇,专利及发明报告6项,国际学术会议报告120余次。

Corinne博士现为法国波城大学(Université  de Pau et des Pays de l'Adour)物理系教授(Full Professor)。目前主要围绕生物界面方面,聚焦自组装和生化酶过程,利用生物大分子对材料进行功能性改性,开发生物界面,用于生物传感器的制备。承担法国国家研究署(ANR)、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SC)博士生基金合作导师等项目多项。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H指数为23,被引用超过2600次。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