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四期开讲

撰写时间:2023-12-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3年12月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四期开讲。香港城市大学蔡文龙助理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南海所渔业工程研究室主任张家松研究员主持交流会,所科研处副处长明俊超副研究员,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娟研究员、副主任姜敬哲研究员和所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等100多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学术交流。

会上,蔡文龙教授作了题为“香港水产养殖业简介及其在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他以香港水产养殖业简介及其挑战为切入点,介绍了团队在生物膜形成及其转录组研究、弱毒疫苗的开发和分子作用机理以及功能性饲料对三文鱼和ISAv的影响等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期待与南海所在健康养殖、病疫防控以及渔业资源调查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此次学术交流为与会人员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蔡文龙,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大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细菌性水生动物疾病和鱼类健康养殖等方面研究。2018年获得美国奥本大学渔业系博士学位,2018-2021年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从事博士后训练,2021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学。曾任《Journal of Aquatic Animal Health》副主编、美国联邦基金Saltonstall-Kennedy Grant program基金评委等职务。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