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三期开讲

撰写时间:2023-12-0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十三期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二级教授朱国强应邀作学术报告。南海所渔业工程研究室主任张家松研究员主持交流会,南海所科研处处长于刚研究员、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副主任姜敬哲研究员和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主任王庆研究员出席会议,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培研究生等1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术交流。

会上,朱国强教授作了题为“免疫血清学创新颠覆性技术和拓展ing——基于生物活性惰性载体系统和精准靶标抗原探索”的学术报告。他以传统血清学技术为引,指出了目前传统免疫血清学技术的瓶颈,突出了靶标抗原的重要性,阐释了生物惰性载体和延伸载体组合多级放大系统的原理和技术优势,展示了该技术在非洲猪瘟疾病检测中的应用,最后提出了该技术在鱼类血清学诊断、鱼类活载体疫苗以及水产疫病等方面的实施构想,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免疫血清学及靶标抗原领域的认识,为加强双方在水产疫病的诊断和防控方面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朱国强,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扬州大学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首批领军人才,江苏省动物重要疫病与重要人兽共患病防控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6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项、国际PCT专利5项,入选2021年全球兽医学TOP100高产作者。曾入选英国牛顿基金会和中国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同行专家组专家,国家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国家基金委会审专家,世界禽病学会会员,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第一届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大动物病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省草食大动物病专家组组长和江苏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疫病防控岗位专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