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四期开讲

撰写时间:2022-08-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8月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四期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讲。上海交通大学薛小莉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徐晓鹏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南海所科研处处长于刚研究员和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国内有关同行专家等12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南海所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娟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薛小莉研究员作了题为“合成微生物基因组设计、创建与新功能研究”的报告,展示了利用合成生物学理性设计和精准染色体融合将酿酒酵母的16条染色体融合为1条,人工创建首例仅含单条巨大染色体的真核细胞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多项染色体的高效操作新技术。徐晓鹏副教授作了题为“对虾免疫稳态调节与疾病发生”的报告,在解析凡纳滨对虾主要免疫相关信号通路基本框架及正负调控机制的基础上,从免疫稳态调节的角度探讨了对虾感染性疾病的发生机理。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走在行业前沿,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拓宽了大家对染色体科研前沿和对虾免疫稳态平衡重要性的认识。

薛小莉,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染色体设计、创建与新功能的系统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染色体超大DNA的高效化、工程化操作技术和真核人工染色体的创建与染色体遗传疾病治疗探索。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创建了首例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酵母,相关研究成果以共同通讯/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等期刊,成果荣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奖项。

徐晓鹏,主要研究方向为对虾免疫调控机制和鱼类虹彩病毒致病机理等。现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公派美国哈佛医学院做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等项目十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Virology、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Frontiers in Immunology、Aquacul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担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的Permanent Editor。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