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万山群岛主鱼类群落营养生态位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4-03-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海湾与岛礁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创新团队对万山群岛差异化生境下的主要鱼类群落营养生态位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Food web structure and trophic diversity for the fishes of four islands in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china”为题,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 (IF:6.9,JCR 1区)期刊上(创新团队科研助理石娟为第一作者,王腾副研究员和刘永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万山群岛四个岛屿鱼类群落的碳氮稳定同位素聚类分析

万山群岛四个岛屿鱼类群落的基础碳源贡献百分比


南海所创新团队以珠江口万山群岛的岛礁生态系统为例,基于稳定同位素技术和贝叶斯混合模型,对比分析了近岸型岛屿和离岸型岛屿鱼类群落的营养结构特征及基础碳源。研究发现,生境差异显著影响万山群岛不同岛屿海域的鱼类群落营养生态位,近岸型岛屿鱼类群落的初始碳源更丰富,食物链更长,营养层次更多,营养生态位宽幅更大,食物网营养结构多样性程度更高,且有较高的物种生物多样性。万山群岛渔业生物的食性主要以浮游动物食物链为主,离岸型岛屿中底栖生物被摄食比例高于近岸型岛屿,表明近岸型岛屿的鱼类可能会从浮游动物食物链向底栖动物食物链转变。

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课题(2019B030302004-05)、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 (2019B151512006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19YFD0901204, 2019YFD0901201)、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 (2019B121201001)、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2023TD16)、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项目 (NFZX2021)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4.111916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